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金科:矢志公益二十余年,为爱追梦新美好
2019-10-15 14:04:53

“上善若水,泽及万物;扶贫济困,功载千秋。”对于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金科的思路一向明晰且坚定。金科20余年的稳健发展路,也是一条笃行公益的责任路。

2_meitu_2.jpg

重庆市忠县石子乡“金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点”,助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

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金科股份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曾多次强调,金科的发展,得益于伟大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金科始终牢记责任担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将传递美好作为不变的坚持。

20余年来,金科始终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价值观,第一时间把手伸给最困难的人,在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扶贫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始终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金科积极探索更完善的企业公民体系,践行更有效的社会责任,先后形成了“红太阳工程”、“精准扶贫”、“大社区志愿者日”等多个系列品牌公益项目。

截至目前,通过直接捐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金科已累计公益投入及直接捐赠16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300亿元,近三年向国家贡献税收超过200亿元,拉动社会就业超过20万人。同时累计帮助21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2000多名留守儿童、1100多名孤寡老人及近10万个困难家庭。并且,这些数字还在持续攀升。

扶贫济困,坚持做“行动派”

慈善,早已融入金科的企业文化中。早在2009年,金科便开始实施“红太阳工程”,先后深入到教育、扶贫、卫生、抗灾等多个领域,举行了包括金科曙光计划、关爱留守儿童、温暖孤寡老人等在内的系列活动,每年定期对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三无”老人、特困家庭等进行援助。

自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金科积极响应、踊跃投身精准扶贫事业。2016年,金科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慈善等创新思路,将原有的“红太阳工程”升级为一系列的“精准扶贫”项目。金科从之前单纯的“输血”扶贫向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转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施扶贫供给侧改革。

除了充分利用企业自身在建筑、设计、产业、商业、服务、酒店、金融等方面的优势,金科还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助推重庆、新疆、贵州、甘肃等地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脱贫摘帽”。如在重庆市忠县石子乡,金科扶贫实行“输血”与“造血”并举,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首先投入300多万元对杨兴村高山贫困群众实施整体搬迁,投入近百万元对分散居住贫困户的危房进行改造,兴建卫生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帮助当地村民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在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后,金科又对当地进行实地调研,确定产业扶贫重心。

在教育扶贫上,金科亦是不遗余力。据了解,在石柱县、大足区等多个区县的乡村,金科出资兴建小学校舍,完善学生运动场、校园绿化,并购置办公及安防设备。在资助贫困大学生上,金科从2008年起就开展“送优秀贫困大学生上大学”爱心援助,平均每天就有一位贫困新生得到帮助。此外,金科还与重庆高校创新联动,致力为寒门优秀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如在重庆大学设立“星光班”、“大学生实训基地”,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多层面、多岗位的实训、实习以及勤工俭学机会。

多维度“下功夫”,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

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难以持续。给钱给物只是就急解渴,发展产业才能开流活源。

2019年,金科宣布再投资1.1亿元用于精准扶贫事业,发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群众增收致富上。一方面,在构建扶贫利益链接机制上下功夫,建立通过“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大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另一方面,在聚焦建档贫困户上下功夫,遵循“两个优先”原则,即优先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流转进项目,让农民变股东;优先安排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成员进企业工作,让农民变员工。

在石柱县中益乡,金科打造 “金科·中华蜜蜂小镇”,通过因地制宜发展蜜源植物,扩大中蜂养殖规模,推进蜂蜜产品研发及深加工等,构建“花卉种植+中蜂养殖+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创建高山生态种养殖示范园。通过建设中蜂文创公园、智慧农场采摘体验园,推动农旅融合,创建企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在奉节县平安乡,金科打造“金科·豆腐柴产业扶贫基地”。以豆腐柴为主导产业,开展行业“四中心”(科研中心、行业质检中心,行业标准中心、产品交易中心)、“两基地”(种苗种植基地、观光体验基地)建设,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万企帮万村”示范基地。

在奉节县草堂镇,金科打造“金科·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在非贫困乡镇发展成熟产业项目,通过项目保底分红,反哺深度贫困乡镇。

汇聚百万家庭,传递爱的力量

除了充分利用企业自身力量扶贫济困,金科还将自己的善念传递给全国更多心怀善意的人群。多年来,金科不断向社会倡议,整合社区资源,号召百万家庭参与公益,传递爱的力量。

金科始终认为,旧时的社区温情在现代文明下并未消失,而是转化为更有力量的公益行动,在社会中默默涌动。因此多年来,金科在品牌公益工程之外,一直试图打造以社区为单位、联动百余万业主的特殊公益组织。2017年,金科正式发起了“大社区志愿者日”活动,将每年的3月5日、12月15日定为大社区志愿者日,并在重庆、华东、渝东、西南、华北、华中、新疆等区域成立了志愿者小分队,围绕“公益、慈善”主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金科大社区公益组织已先后发起“一本新书、一件新衣”义捐活动、“一棵新苗”大型植树活动、“一次关爱”社区帮扶活动等一系列有组织、有策划、有规模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联动邻居们为老无所依、幼无所长、生有所困的社区弱势群体带去金科的一份力量。金科的慈善行动已蔓延在全国各个角落,浸润在我们生活的社区。

传递美好,专心社会责任,这是金科一直以来不变的坚持,也获得了来自各方的认可。2018年3月,金科首次获得“2017~2018中国房地产年度扶贫标杆企业”称号;2018年9月,又被授予由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并且成为此次表彰大会上唯一获奖的重庆企业;2018年10月,金科再获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金科始终怀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坚守社会责任并为之做出努力。未来,金科仍将坚持“美好你的生活”的使命砥砺前行,积极履行作为“美好生活服务商”的社会责任,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推动美好生活落地生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