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他们以人民为中心 群众为他们“比心”——新疆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纪实
2019-10-16 11:57: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许 庆 李敏燕

2222.jpg

金秋十月,在麦浪翻飞、硕果累累的丰收季,位于新疆南疆地区的阿克苏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阿克苏中心”)也收获了一片点赞声。

从提出申请至发放贷款,仅用了7个工作日,克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职工车某在阿克苏中心市直管理部成功办结了异地缴存职工在本地购买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收到24.5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车某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为阿克苏中心的高效服务点赞!

通过新增的阿克苏住房公积金手机APP租房支取操作功能,缴存职工陈浩然通过手机上传租房支取相关材料,经中心工作人员审核无误后,当日就办结了业务。当看到资金到账的那一刻,陈浩然兴奋地说“帅呆了!”

只要信用度良好,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且工程主体建设完成三分之一,将新建商品房预售总额的25%存入资金监管平台,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项目准入。因此受益的金瑞房地产开发公司将一面印有“勤政为民、廉洁高效”字样的锦旗,送到了阿克苏中心市直管理部。

2019年以来,阿克苏中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并将这一宗旨作为工作指南,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为着眼点、着力点,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减税降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目的,深入推进“六型”(忠诚型、法治型、服务型、担当型、创新型、廉洁型)政府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他们,最终赢得了人民为他们“比心”。

“六型”政府建设是“指引牌”和“方向标”

在阿克苏中心上下都有一个共识——“‘六型’政府建设”不是口号,更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工作中实实在在的“指引牌”和“方向标”。

“六型”政府建设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作风建设,在阿克苏中心,作风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窗口所有工作人员均挂牌上岗,向群众亮明身份,服务窗口均严格遵守柜台“三条线”,为群众创造良好有序的办事环境。

此外,为了促进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所有阿克苏中心人员在“幕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记好一本日志、建立周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台账、每周开展工作督办等活动;坚持每天“晨夕会”制度,做好早上安排、晚上总结,每日出现服务问题立查立改,整改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指导工作与实际脱节的问题,还特地制定了《中心业务科室工作人员赴窗口工作交流制度》,要求业务科室工作人员每季度利用一天时间下沉到地、县(市)管理部窗口亲自动手办理业务,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

阿克苏中心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根本所在,然后再解决问题,让一项项牵绊群众和企业的难题得以解决。

考虑到农村信用社系统的优势是网点多、覆盖面广,在县(市)乡镇均有营业网点,吸收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能方便办事群众,有利于新市民缴纳住房公积金,阿克苏中心决定在农村信用社系统开办住房公积金业务;了解到《房地产转让认定报告书》曾难住不少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阿克苏中心积极协调地区发改委,统一标准为办理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免费出具《房地产转让认定报告书》,提高办事效率,减轻办事群众的经济负担。

“放管服”改革让群众省心放心顺心舒心

“住房公积金可以圆缴存职工的住房梦,这与他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所以,群众怎么方便,我们就要怎么做!”在阿克苏中心党组看来,“放管服”改革就是要让群众省心放心顺心舒心。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2019年以来,阿克苏中心采取了一系列便民举措。1月3日,阿克苏中心市直管理部在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地市“同城通办”的目标,缴存职工可在地区为民服务中心和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就近选择服务窗口,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极大推动了住房公积金服务提质增效。

在这之后,阿克苏中心又积极与各地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沟通联系,就进驻事宜实地开展调研,按照“条件成熟一个,进驻一个”的原则,确定了年内完成库车、沙雅、温宿和阿瓦提四个管理部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的计划。目前,沙雅县、温宿县、阿瓦提管理部已先后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中心10个管理部已有6个进驻,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进驻率达到60%,切实提高了社会满意度。

在线下业务窗口不断优化的同时,线上业务也在同步不断推进。阿克苏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依托“互联网+”新型服务模式,对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的流程和环节进行梳理和优化,在开通了缴存人信息变更、手机号码变更、退休提取、物业管理费提取、终止劳动关系提取、按月抵扣签约、提前结清、贷款进度查询8项零材料、零跑路、零审批业务基础上,中心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流程,新增了手机APP租房支取操作功能。

自中心开通住房公积金手机APP功能后,缴存职工通过手机APP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资料,精简了服务环节,实现24小时“不打烊”线上服务,随时受理、实时办结,缩短了办理时限,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满足缴存职工多样化需求。

与此同时,阿克苏中心还通过建立、完善地区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开通地区住房公积金单位网厅、个人网厅和手机APP,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无需往返银行、单位、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实现了“零材料”,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了办事效率。目前,阿克苏中心业务办理离柜率已达80%。

2019年8月23日,阿克苏中心完成了全疆住房公积金业务“通存、通提、通贷、通还”四通业务测试工作,这预示着阿克苏中心未来将会更加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住房公积金业务,切实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为全疆早日实现“四通”业务办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想企业所想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减负

按照住房公积金项目准入要求,房地产建设项目主体必须封顶。但由于很多建设企业资金回笼速度慢,导致其建设项目迟迟无法纳入住房公积金项目,这对当地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制约。

了解情况后,阿克苏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决定,对于企业信用度良好、取得预售许可证并且工程主体建设完成三分之一、项目商品房预售资金的25%以上存入资金监管平台的项目,可提前在住房公积金系统中办理项目准入和贷款业务。

好政策有了,但能否落实到位?在实际操作中是否会有新的问题?带着这一系列问题,阿克苏中心专门组成调研组到地区各地深入调研。

在新和县,调研组了解询问了项目开发进度以及新和县资金监管平台建设的前期准备情况,要求当地加快资金监管平台建立工作,及时着手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时进驻监管平台,办理项目准入,简化审批环节,加大事后监督,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效缩短项目准入周期,加快开发企业的资金回笼,减轻开发商的资金压力。

在温宿县,调研组分别对县莱茵湖畔、金桥三期建设项目,就适度放宽房地产项目准入条件、加大事后监管等问题开展工作。当地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表示,阿克苏中心“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此举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切实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解决了资金回笼慢的问题,由事前审核改为事后监督,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负担,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减负。

阿克苏中心党组书记孙承江表示,今后,在住房公积金使用方面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住房公积金使用的相关政策,因地制宜,及时调整地区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个人贷款政策;降低使用门槛,继续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地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作用。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确保贷款发放稳步增长。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奋力开创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新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