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破“坎”前行,打造城市风景线——河南省漯河市精细化管控共享单车
2019-10-16 12:09: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小丹

3333.jpg

漯河市举行共享单车纳入网格化管理启动仪式

近年来,共享单车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对于倡导绿色出行、缓解大城市出行拥堵、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有着许多积极意义。然而,共享单车在为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乱停乱放、扰乱正常交通秩序等问题,对城市管理来说,是个不小的“坎”。

城市管理者不能“因噎废食”,而要洞悉随着共享单车的持续推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自行车,这对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分流机动车流有正面意义。

往深处思考,城市管理者如果能够“用”好共享单车,将会无限度放大共享经济对于城市管理的良性发展。在这方面,河南省漯河市实行精细化管控,破“坎”前行,与运营商一起努力,让共享单车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其方式、方法值得分享和借鉴。

积极助推发展共享单车经济

2017年,共享单车正式进入漯河市。

漯河市城市管理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新兴业态始终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组织人员深入细致地研究行业形态、当前状况、发展方向、支持政策、监管措施后,主动与哈啰单车对接,召开专题座谈会,制定了共享单车在漯河市的行业运行规范。

其中,漯河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哈啰单车公司规范运营管理,避免因公司商业行为影响城市秩序,以支持行业发展、方便市民出行、鼓励新兴业态、服务经济发展的态度,进行了规范性强制管理。

为此,漯河市城市管理局制定了《漯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并约谈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督促共享单车企业服从城市管理大局,积极履行法律程序,完善行业准入手续,监管好投放数量,出台运营标准。

新型电子围栏 约束定点停车

漯河市城市管理局通过与企业沟通,制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规模应与城市人口规模、道路资源和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原则,对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进行严格管控。

此外,漯河市还实行指定停车点借还车辆,严控乱停乱放行为。督促运营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应具备规范车辆定点停放的“电子围栏”功能,并能通过经济手段约束用户将车辆停放到规定的停车位。

漯河市城市管理局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按照漯河市网格管理要求,施划禁停网格,明确负责人与各区执法大队对接,纳入城市管理网格管理。按照1万辆车配备50名管理人员的标准,统一服装、标识,下沉到城市管理的网格中,发现不规范停车及时摆正规范。以源汇区老街办事处网格为试点,在辖区内拟定共享单车停放点并将拟定停放点在辖区内公示,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通过实地测验共施划2816处停车点。

2018年5月12日,漯河市召开了城市共享单车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启动仪式,正式将哈啰单车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按照“企业主责、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共商共治”的原则,进一步增强监管能力,构建合理健康的运营体系。

广泛宣传 示范带领

漯河市城市管理局加大在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在市民使用单车时,利用手机程序播放告知遵守交通规则,教育引导市民正确使用单车,遵守社会公德,文明骑行,规范停放。此外,与志愿者团队沟通,通过实践影响示范引领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出行队伍中来,共同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44444.jpg

漯河市城市管理局组织施划共享单车停车线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漯河市城市管理局通过一系列人性化执法、包容的监管措施,用规则呵护共享单车良性发展,破“坎”前行,使共享单车管理成效明显,公司运营管理得到了规范,市容秩序得到了优化。

目前,哈啰共享单车共在漯河市投放单车3.9万辆,共享单车的出现提升了漯河市的城市生活、工作的节奏和效率,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有效弥补了公共交通短板。

学校、医院、商场、超市、广场等重点地区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维护人员按照施划的停车位规范摆放单车,沿街商户和市民随手规范摆放单车,使得共享单车成为了漯河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