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五个全面”落实职业教育扶贫责任
2019-10-16 14:12: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吕 斌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始终是脱贫攻坚的立足点,有劳动能力的人必须通过劳动致富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观点。职业教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因此职业教育扶贫既要发挥学历教育主渠道作用,又要发挥职业培训职能作用,这就要求职业教育要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精准教育,更好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兜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教育扶贫的重要使命,而职业教育承担精准脱贫使命就是要给每一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适合的学习机会。在学历教育方面的精准兜底,应当坚持就近和降低成本原则。凡是建档立卡的初中毕业生在自愿选择的基础上,由县级职教中心或中等职业学校兜底;凡是建档立卡的高中毕业生在自愿选择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地方政府举办的职业技术学院兜底,逐人对账,一个都不能少。而在职业培训方面精准兜底,则要把面向精准扶贫的各类培训项目整合为职业教育培训项目,由职业教育机构统一实施,把不适合学历教育且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人员都纳入到职业教育培训范围。

全面助学。很多贫困地区人口连基本的生活消费都难以维系,教育消费这种发展性消费自然更难实现。因此职业教育必须以精准助学为着力点,培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动能。这就要求不仅要在学历教育方面实施精准助学,而且在培训方面也实行精准资助。对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实行免费职业教育和国家助学金制度,并适当发放生活补助,也可以同时开展免费的职业培训,实现脱贫举措与技能培训的精准对接,让每一位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掌握一门适用、实用的技术。

全面施教。开展适合的职业教育和培训要把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贫困在某种意义讲具有一定的惯性,有的贫困人口甘于贫困,认为农民贫困是情理之中的,因此在职业教育培训中,要精准归因,精准下药,精准施教,不搞“大水漫灌”。对无志但有智的,主要是扶志,阻断“等靠要”的生活方式的传递;对有志但无智的,主要是扶智,培养其致富能力;对无志又无智的,既要扶志,又要扶智。不管是扶志还是扶智,内容要适合、适当、适用、适时——即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时而新。因此不论是培养还是培训,都必须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服务于产业扶贫需要;都必须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服务于扶志扶智需要;都必须坚持学中做、做中学的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于质量和效益需要。

全面扶持。接受职业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当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对建档立卡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应给予就业扶持,保证每一名建档立卡学生都能就业。这就要求政府应建立建档立卡学生就业扶持机制,采取政府购买等途径,支持贫困生优先就业。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建档立卡学生社会保障补贴制度,如在就业初期,通过代缴“五险一金”增加学生实际可支配收入,让其顺利度过实习期、成长期,实现稳定就业,真正学到技能。学校还应加强就业跟踪服务,使职业院校真正成为贫困学子永远的“娘家”、固定的“充电桩”。

全面支撑。职业教育扶贫需要各方面的精准支撑。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扶贫的舆论环境,并支持贫困地区扩大职业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服务能力。这就要求政府要充分发挥主体和主导作用,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整合全社会职业培训资源,集聚教育对口支援力量,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引导支持各类社会团体、公益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职业教育扶贫工作,形成合力,为职业教育扶贫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进一步加快构建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城乡劳动力的双向流动,切实保障贫困地区人口的权益,增强贫困地区人口的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也能在客观上推动职业教育扶贫。

(作者系甘肃省平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