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职业操守践行人生追求——记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城市管理局东新中队中队长王文辉
2019-10-17 11:01: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江航艳

image003.jpg

王文辉现任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城市管理局东新中队中队长,他在城管一线一干就是22年。在这22个年头里,他以“忠诚、敬业、用心、向上”的职业操守,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群众 他真心对待

城管一线,接触更多的是普通百姓、无证摊贩,王文辉深知他们生活不易,他努力在法与情之间寻找一个适合的执法尺度。

管理无证摊贩,对话一定要平等,城管不能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执法要刚柔并济。王文辉经常在现场“套近乎”:阿姨、大伯、小伙子、姑娘……叫得亲热。礼多人不怪,城管客客气气,小摊贩反倒不好意思了,有几个“钉子户”看大家都走了,也就收摊了。

跟无证摊贩打交道,王文辉以耐心劝导为主,他总会先了解对方家里的经济状况,有困难的,他尽量帮忙。碰到屡教不改的,王文辉也绝不手软,严肃执法,采取强制措施。

重担 他激情面对

22年,王文辉将满腔热情都献给了城市管理工作。如今,他所在的东新中队,辖区面积大,热点难点多,但执法队员少。他说,每个队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要往哪里搬,中队长也不能例外。

群众无小事,事无巨细,他都尽量亲力亲为。正如他自己所说,面对城市管理工作,时间只是数字,气温只是符号,疲惫也早已没了概念。

他在中队推行“点—线—面”工作法。守住“点”:把管控学校、医院、菜场、公交车站、商业广场等点位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做到高峰定点、平时巡线的管理要求。管好“线”:对辖区主要道路、次要道路和背街小巷实行分类管理,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着力实现背街小巷市容秩序规范有序的目标。控好“面”: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循序推进“一格多元”的管理模式。

他以“定人、定岗、定责、定目标、定考核、定奖惩”为基础的管理运作模式,逐步实现划分合理化、人员搭配效能化、协调配合灵活化、检查考核经常化,不断激发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队员的工作效率,扩大了城市管理的覆盖面。

事业 他初心不变

王文辉始终记得一位老城管跟他说过的一句话:“不要仅把城市管理当工作,而要当一份事业来经营。” 他也经常说,在基层,就是要干实事。这些年,他基本走遍了下城的所有执法中队,执法中队的每一个岗位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但无论走到哪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不理解,他淡然面对。王文辉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机械专业,是一名高材生。同学们对他从事城市管理工作很不理解。有一次同学会上,同学们都笑他,“你们城管,就知道整天找小摊小贩麻烦。人家赚点辛苦钱,也不容易。”王文辉只是笑笑。

家人抱怨,他心中无悔。城管,几乎没有双休,偶尔单休。女儿刚出生那年,王文辉整天加班不着家。他耐心解释,用自己的敬业态度,最终得到妻子和家人的支持。

暴力执法,他无所畏惧。他遭遇暴力抗法30多次,挨骂是家常便饭,挨打也时有发生。然而,这并不影响他秉公执法的原则,也动摇不了他把城市管理工作当做事业来干的初心。

22年来,王文辉把曾经那位老城管的话变成了自己的实际行动,他将带领东新中队全体队员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