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扶贫日|恒大集团:帮扶毕节百万贫困百姓品尝幸福滋味
2019-10-17 12:06:28来源:中国建设报

“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这么好的新房子,找这么好的工作!”贵州省毕节市恒大二村014号新房主人王龙祥、饶贵云夫妻,3年前还住在路不通、水不通的深山老林里,而现在他们全家住在10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两口子还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在贵州毕节,很多像王龙祥、饶贵云夫妻这样的贫困户,在恒大扶贫工作的带动下,纷纷搬出深山、获得稳定收入,品尝到了幸福滋味。

3.恒大扶贫团队抵达贵州_meitu_7.jpg

恒大扶贫团队抵达贵州

2015年12月1日,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累计捐赠110亿元扶贫资金,派出2108人的扶贫队伍常驻乌蒙山区,到2020年年底帮扶毕节1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部稳定脱贫。截至2019年10月,恒大集团已捐赠到位70亿元,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58.59万人实现脱贫,大方县、黔西县已脱贫摘帽。到2020年,恒大还要帮扶44.41万人稳定脱贫。

1.2015年12月,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现场_meitu_10.jpg

2015年12月,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现场

“输血”+“造血” 构筑长效脱贫机制

整市帮扶毕节,恒大集团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帮扶模式。

大方县马场镇新丰村贫困户卢放林,原来家里的7亩地全部种植玉米,每亩收入800元左右。恒大帮扶后,卢放林家的地全部改种青贮玉米,亩产3.5吨左右,龙头企业按照每吨450元收购。卢放林家每亩地收入比之前增加了一倍,而且节省了劳动力。光青贮玉米一项,卢放林就比之前增收5000多元。

卢放林生活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恒大在毕节实施的产业扶贫。针对乌蒙山区独特的生态、气候,恒大无偿投入45亿元,帮助毕节打造中国西南地区两大基地——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中草药以及经果林等特色产业。

4.恒大在毕节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_meitu_6.jpg

恒大在毕节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

以恒大援建纳雍县革新村蔬菜大棚基地为例,村民以前在这片1000多亩的土地上种植土豆、萝卜、花豆等作物,耕作方式粗放。而且自然环境较差,时旱时涝。老百姓辛苦一年,每亩地收入1000元左右,大量土地甚至被荒弃。2017年5月,恒大结对帮扶后,在该村建设蔬菜大棚1100多栋,采用以色列先进的滴灌技术系统发展生产。投产半年多后,该基地已经成为纳雍县最大的蔬菜大棚基地,不仅产量较之前大幅提高,每年还带动周边贫困户通过务工和年底分红获得收入,户均纯收入近2万元,收入比之前翻了10多倍。

毕节自古有养牛的传统,受限于当地土牛品种不良的制约,传统养牛业经济效益低。针对这一现状,恒大计划通过引调繁育10万头纯种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建设10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引进200万枚国外优质冻精、改良50万头当地土牛等途径,全面助推毕节市优质肉牛产业发展,并以点带面迅速带动全产业链条的发展,形成良种繁育、饲料加工、疫病防治和市场营销4大体系,为全市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截至目前,恒大已帮助毕节建设60980栋蔬菜大棚,建成36.7万亩蔬菜大田基地;已引调并繁育72945头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改良27万头土种牛;已建设36.9万亩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同时,已引进79家上下游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通过市场化手段有机连接,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脱贫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就地脱贫。

依托产业 确保“搬得出更稳得住”

大方县安乐乡白宫村村民辛奎,因病致贫。一家4口只能挤在大山深处不到20平方米的破旧老房子里。2017年2月,辛奎一家搬进恒大新村100平方米的新房,并在新村配套蔬菜大棚里务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同时,确权的蔬菜大棚一年分红有1600元,配套牛产业每年分红4800元。在老家种植10多亩青贮玉米,一年收入近2万元,家庭年收入从之前的4000元不到增长到现在的近5万元,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恒大结对帮扶毕节以来,针对基本丧失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群众,恒大依托县城和工业园区等,无偿捐赠57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了17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并为每户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同时在安置区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建适宜老百姓发展的产业项目,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实现可持续脱贫。

9.恒大在毕节黔西援建的县城移民搬迁社区—锦绣花都_meitu_11.jpg

恒大在毕节黔西援建的县城移民搬迁社区—锦绣花都

截至2019年10月,恒大已帮助毕节市搬迁18.18万人。明年7月30日前,剩余4万人全部搬迁入住,届时意味着恒大帮扶22.18万人圆了安居乐业梦。

授人以渔 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大方县安乐乡白宫村的丁学志,原来一家5口人挤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破败不堪的老房子里。由于丁学志患有血液病,不能干重活,无法外出打工,全家收入来源仅靠种植2亩地,年收入不到2000元。他的二女儿智力残疾,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恒大帮扶后,丁学志一家搬进了恒大援建的大方县城移民搬迁社区——奢香古镇里,丁学志也进入恒大援建纯种安格斯牛第七育种场工作,不仅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有4000元的工资。丁学志的小女儿目前在奢香古镇配套的恒大十一小学读五年级,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

恒大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推荐8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引进的上下游企业、恒大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企业就业。截至2019年10月,全市有113217名贫困群众参加了恒大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75461名贫困群众被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8.吸纳就业招聘会_meitu_8.jpg

吸纳就业招聘会

此外,恒大在毕节市大方县实施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教育学院已建成投入使用,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了远程优质教育资源。另外,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已竣工交付并投入使用,1所慈善医院已竣工交付。

恒大援建的儿童福利院

政企合力 探索民企扶贫新路子

恒大始终坚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帮扶工作,依托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形成强大脱贫攻坚合力,探索出政企协作、精准脱贫的新路径。

一是不仅出资金,而且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从全集团系统选派2108人的扶贫队伍常驻乌蒙山区,变间接帮扶为直接参与;二是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走访采集贫困户的详细资料,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三是产业扶贫以市场为导向,建立起持久、可内生发展、互利共赢的市场化合作机制,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变捐钱、捐物为培育内生动力;四是秉承企业独有的“目标计划”管理体系,远近结合、统筹兼顾,既牢牢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又着重实施教育扶贫和职业技能培训,扶贫与扶智、扶志并举,变点式帮扶为立体推进。

恒大帮扶能取得令人振奋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政企合作是恒大帮扶毕节精准脱贫的“决定性力量”。去年12月,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脱贫攻坚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国社科院共同发布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蓝皮书指出,恒大扶贫团队和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政企之间既有协作也有分工,各司其职,形成了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共同做好帮扶工作,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