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企业深度观察之中天控股集团——立志中天 追求卓越
2019-10-18 14:03: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巧玲 马超

编者按 “中天”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从“东阳县建筑合作社”到“中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中天”),从险些退出历史舞台到年产值超过1100亿元,70年时光荏苒,中天的振兴之路仿如一面时代变迁的镜子,展现了中国建筑业70年来不断超越、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

作为民营建筑业企业的佼佼者,中天连续多年保持浙江省建筑行业领先地位,连续多年在“中国建筑业500强”排行榜中单个法人总产值位居首位、在“中国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纳税百强”排行榜中纳税排名第一。这些鲜明的数字背后是“中天”70年来勇毅前行的执着探索,诠释着中天“追求卓越”的品牌力量。

“辉煌七十年·印象建筑业”大型调研走进中天,深入中天与时代同行的发展历程,探讨中天的发展之道。

微信截图_20191018135316.png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

与时代同行

1949年11月,刚刚迎来全国解放的东阳县成立了东阳县建筑合作社(后来改称东阳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即中天前身),在历经40多年的摸索、发展后,1996年,企业定名为“浙江中天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后来改制为中天),为中天的发展拉开了全新序幕。

乘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经过23年的稳健、快速发展,中天目前已经发展成包含工程服务、地产置业与社区服务、全产业链支撑三大主营业务格局的大型企业集团。

一路走来,中天坚持和展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中天的创立从改制开始。改制,使企业从国营企业变成了员工持股的民营企业,放弃了保险箱、铁饭碗,自己到市场上拼搏。为此,中天人多方学习,请人指导,逐步建立起具有现代企业特色的管理制度和体系;从2002年起每三年制定一个三年规划,确定发展目标和改革措施,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现经营观念、经营行为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及时提出转型升级、转型强企战略;重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不断提高技术含量;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全国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后提出“调结构 促升级 控风险 求发展”的发展战略,一步步地不断改革,不断创新,坚定步伐,持续向新的高峰攀登。

一路走来,中天坚定沿着党中央指引的道路,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同行。

中天确定了以政策引领和市场主导相结合、以统筹推进和协同发展相结合、以技术创新和客户导向相结合、以模式创新和产业升级相结合四个原则,做了战略调整和全方位的发展布局,并从多个方面采取有效的改革措施,瞄准先进生产力和行业前沿,通过与制造业、信息产业等各类资源要素相互融合,打造产业研发新平台,形成建筑产品的先进建造方式,形成产品领先的开发能力,形成优质服务的供给模式,以技术进步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内生动力,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和突破。

中天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提高现场效率、满足当下工程上的刚性需求为目标,进行企业发展布局。从规划设计到原材料,再到物流、建造及后期维保,每个环节都做到效率最高。中天通过资源整合与优化、合理分配来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增强抗风险能力。中天善于做加法,对欠缺良好行业配套的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进行产业投入与布局,获得最强的综合竞争力。

从1996年到2016年,中天用朴实的数据记录了中天人的发展足迹。

1996年,改制当年,中天控股集团完成产值6.2亿元。从6.2亿元到2005年集团产值跨上100亿元台阶,用了整整9年。

从100亿元跨上200亿元台阶,只用了3年。

从200亿元跨上300亿元台阶,只用了2年。

从300亿元跨上400亿元台阶,只用了1年。

随后,中天产值以每年100亿元的速度增长,到中天改制定名20周年的2016年,中天完成产值820亿元,相当于20年前的130多倍。

如今,中天已完成产值与销售收入1100亿元,列中国企业500强,列中国承包商80强第8位,是全国质量奖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中国优秀企业公民、中华慈善奖企业,中天控股LOGO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picture (4).jpg

杭州阿里中心

从“中天建造”到“中天制造”

从“建造”到“制造”,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从“中天建造”向“中天制造”的跨越,是建造方式的跨越,更是建造理念的革新。

产业现代化不断推进。2013年3月,中天第一个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落户浙江德清,占地400亩,此后共计在全国布局17个新型建筑工业化基地,先后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对于中天来说,仅仅适应产业现代化的潮流远远不够,它希望的是成为我国智能建造的领航员。多年来,中天持续在数字建造和智能建造方面进行研发投入,通过数字建模、传感互联、数位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代入,将建造环节数位化,打造数字化的建筑产品线,把中天的建造水平提升到现代化工业制造级的精细化水平,围绕建筑本体,实现数字链驱动下的工程项目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的建造与服务模式。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对项目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通过对项目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和管理,实现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支撑服务和一体化协同管理。

技术进步支撑企业转型。为推动新兴技术与传统建造工艺的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建造、智慧建筑应用和实践,中天把技术进步作为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建立总部技术中心+区域分中心科研技术平台、设置院士工作站,组建专家顾问团队,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同时设置专业技术序列人才通道,建立专业技术咨询团队孵化体系,通过平台+队伍,重点加强深化设计、建筑工业化、BIM技术、钢结构四个方面的能力建设,并借用信息化手段在传统技术与新技术、各项不同技术之间进行有效融合。近年来,中天推出了一系列建筑产业现代化关键技术推进措施,聚焦房屋建筑领域应用范围广且有较高市场容量的关键工序、关键材料及工艺过程装备,进行系统研究与改进;梳理人、机、料、法、环建造要素的标准化和管理流程的标准化,为实现建造过程装备化、数字化打好基础。

探索绿色建造。中天立志打造“绿色中天”,“做绿色建筑的示范企业”。中天以中天建筑设计研究院、天津中怡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天津天怡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三家甲级资质设计院、1200名设计工程师为依托,发挥技术力量,致力于在绿色建筑设计、节能产品开发、建造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由中天总承包的龙湖列车新城被动房项目,就是超低能耗、高舒适度、高质量的、规模较大的节能高层住宅小区;中天开发建设的中天钱塘银座项目,获美国LEED金级认证和绿色建筑运营三星认证;中天投资的金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承担着金华市区建筑垃圾收纳、存储、处理、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公共事业服务综合功能,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自2016年起,中天美好集团的房产项目均达绿色建筑设计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多项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应用于全集团各个项目,努力在开发、设计、施工、运营等全生命周期,都能做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实施项目管理标准化。夯实基础管理、完善过程控制、强化支撑服务、奉献精品工程,努力打造行业先进生产力,中天一直以提升工程建造能力作为自己的核心基石。2013年,中天吹响全面推进区域项目管理标准化的号角,打造“优质、低价、能赚钱”项目管理核心竞争力。经过6年积淀,逐步探索形成一套以“系列标准模块做法”、“完善项目管理体系”、“高效项目服务平台”、“全面信息化管理体系”为支撑,以生产方式现代化、工艺工序标准化、资源配置合理化、管理动作规范化、全过程信息化数据化、全员全过程管理有效化为目标的科学管理体系。

从“每建必优”到项目管理标准化,中天始终将质量和信誉作为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坚持“开发的房子,要无质量投诉;建造的工程,要无质量通病。”迄今为止,中天获得鲁班奖24项。此外,中天还获得其他国家级奖项200多项、省级优质工程500多项、省级文明工地1600多项。

!picture (5).jpg

浙江德清产业化基地生产车间

帮助别人越多 幸福就越多

“帮助别人越多,幸福就越多。”几十年中,中天董事长楼永良带领中天人坚持以“真心、真诚、真实”的态度做慈善,将善心、善行融入中天人的血液,让慈善成为内在自觉。

“慈善人人皆可,一颗善心、一种善行都是慈善,都能让人倍感温暖。”通过“中天爱心公益基金”、建立中天志愿者队伍、成立国家级的爱心慈善基金会,全方位、成规模地在扶贫、助学、救灾、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这些年来,中天每年用于助学助教、扶贫济困、救灾和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慈善领域的支出超过2000万元。截至目前,中天在公益慈善方面的各类捐助已经超过4.4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帮扶各级各类寒门学子近45000名。

几十年中,中天人的爱心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甚至海外市场,汶川地震、东南亚海啸、雅安地震、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斯里兰卡水灾,“母婴平安”、“关爱园丁”、“钱报助学”、“陕西助学”等均为历年来公益慈善各领域的典型代表。

同时,集团内部还涌现了无数鲜活的实例:公司骨干持续十几年不求回报、默默帮扶60多名学生;公司摄影师认汶川小姑娘为干女儿,先后介绍20多名小姑娘家族成员进入中天务工,带动家族整体脱贫;公司驾驶员出车路上抢救事故小客车受伤人员14名;安全员见义勇从溺水车辆中救出父子;夫妇两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献血救人。这些事迹折射出中天人热心公益慈善、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可贵品质。

因为在公益慈善领域的突出贡献,中天已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称号,并两获“中华慈善奖”,三获“中国十大慈善企业”殊荣 。

!picture (6).jpg

郑州会展宾馆

总 结

自1996年以来,中天以每一个战略规划期为关键节点,三年一大步,依次实施和完成了六个三年规划。在最新的“七三”规划里,中天明确提出,要以“优结构、强技术、严管理、求质量”为工作主线,“成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工程服务商和美好生活服务商”。

蓝图已经绘就,蹄疾还需步稳。如今的中天,初心不变,壮志未移,正书写着新的发展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