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楼宇党建聚合力 强化引领促发展
2019-10-18 14:36: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道新 马永来

海南省三亚市“中铁置业广场”,入驻企业50多家,楼宇开发及管理者中铁置业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于2018年8月成立“三亚中铁置业广场党支部”,纳入楼内各个“微型”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为流动党员建起一个“家”,为党建工作推动楼内企业发展筑起一个“堡垒”。一年来,该楼宇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政务便企、助学惠民、环境整治等党建共建工作,以崭新的作为促成楼内呈现一片新气象。

整合力量 构建堡垒

自2013年三亚中铁置业广场正式落成投入使用之后,中铁置业党委积极思考、探索整合各入驻企业力量,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之际,中铁置业党委学习借鉴先进做法,积极与三亚市地方党组织联系,2018年8月批复成立“三亚中铁置业广场党支部”。

党支部通过组织合建、党建联建,实现党建工作统筹管理,由政府与企业联合组成,政府与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统一协调,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就组织建设联建、精神文明联创、思想教育联管、党建活动联动、社区文化联谊等内容做出书面约定。此前,楼宇内45家非公企业多数尚未建立党组织,党员分散,楼宇党支部的建立,让他们从“游击队”加入了“集团军”。

务实工作 强化引领

党支部把加强楼宇治理、服务入驻企业作为首要工作,积极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楼宇事务共商共建机制,经常召开楼宇工作座谈会,听取入驻企业及广大党员意见建议,征询需要党支部协调解决的问题。

一年来,协调综合执法部门,解决了广场机动车乱停放和电动车停放困难问题;协助联系通信部门,解决了楼宇内手机信号差问题;对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完成了楼宇附近路灯安装和路面改造,为大家夜间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同时,积极与当地政府开展“政务服务进楼宇”活动,政府有关部门现场为楼内企业提供政务咨询服务,入驻企业只需走出办公室就能“零距离”享受便利政务服务,从服务的细微点滴处着手,逐渐让楼宇内企业看到了新变化,感觉到了党支部的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不断增强。

广泛活动 激发活力

一年来,支部相继举办《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不辱使命》主题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书香溢满楼”赠书、党员读书会、商务礼仪知识讲座等活动,党员们十分欢迎并积极参与。党支部设立党建宣传栏,设置“党员先锋岗”,推行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相继组织“七夕在云端、恋爱在吉阳”单身青年联谊以及助学贫困学子、学雷锋便民服务、三八妇女节维权周等活动,丰富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加深楼宇企业和员工间联系与沟通,彰显了党组织工作的活力。楼宇里不同单位的人经常聚在一起开会、学习、交流、互动,近千号人紧紧凝聚在一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