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笔记(二)南通:城市微改造,品质大提升
2019-10-18 19:08: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timg (2).jpg

资料图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南通籍诗人卞之琳1935年创作的这首《断章》是我国现代诗的代表作之一。诗中的“桥”究竟出自哪座桥已无从考证,但南通市区著名的“六桥”之一——长桥边的石头上就刻着这首优美的诗歌。

“六桥”是南通5A级景区濠河上最有名的6座桥,古语有“六桥之内皆内城”一说。作为南通城过去的护城河,濠河承载着南通人最深的记忆。新中国成立后,南通城市规模以濠河内老城区为中心不断扩大,因此濠河也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

9月底,时隔一年多我再次来到南通,濠河边又有了新的变化。南通大学启秀校区位于老城区的中心,与不设围栏、不收费的濠河景区融为一体,穿校而过的濠河也成了校园的“景观河”。该校区以杏林桥为界,分为南北两个部分,桥北面的濠河边正有工人在施工。随行的朋友介绍,濠河及周边地区正在进行环境整体整治提升,原本临河设置的校园围栏整体后退,并在水边修了可以散步的游步道。

据了解,针对环濠河地区城市空间存在“景观视觉体验不佳”“开敞空间体系特色鲜明但分布不均衡”“建筑风貌差异较大”等问题,南通市政府于2018年启动了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环濠河游步道、绿化景观提升、建筑立面优化、部分道路改造等改造提升工程。

不过,究竟如何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呢?这么重要的事儿政府部门并没有“包办”。去年9月,提升工作刚启动时,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开展了“我为濠河提升献一计”活动,围绕市政道路优化、绿化景观提升、文化创意挖掘、旅游氛围营造等方面征求市民意见。

2019年度整治提升工作自3月起全面展开,确定了以“步道成环、活水畅流、水景通透、绿意盎然、街景靓丽、路网通畅、街区更新、文旅相融”为重点目标。工程围绕七个专项开展,包括以环通闭合为原则对环濠河游步道统筹优化,打造环濠河地区核心景观带,提升环濠河城市亮化等。

现场可以看到,杏林桥附近的游步道工程已接近收尾。濠河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杏林桥至启秀桥游步道的建成,环濠河游步道基本全线贯通。新建的三座桥已完成主体施工,加上体育公园到南公园和南公园桥至西被闸两段新建游步道,实现了濠河外环游步道的联通。另外,杏林桥至启秀桥原本也没有游步道,此次改造中,结合校园内的步行道,新修建了467米的滨水游步道,同时打通南通大学启秀校区和南通博物苑原本不开放的地段,实现了南濠河内环的贯通。”

timg.jpg

资料图


一位住在体育公园附近的大妈高兴地说:“将来,我们除了能坐船夜游濠河,平时还能步行环绕濠河,文化宫、沈寿艺术馆、南通博物苑、城市博物馆、城隍庙等景点可以边走边看。”在南公园看展览的张大爷喜欢跑步,他表示濠河游步道打通后会经常饶河跑步。“这样每天只跑一圈的运动量就够了,不像现在需要在小区里绕圈。”

除了游步道,南通还对濠河周边的其他公共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从杏林桥向北走,城隍庙附近有一处濠东绿地,一座造型别致、环境整洁的厕所与景区格调融为一体。“跟我印象中的厕所完全不同,一眼望去,仅凭外形我根本不知道那是公共厕所。”市民金女士说。

据了解,濠河景区内的16座公共厕所均获评3A旅游厕所。蓝印花布馆、梅庵书苑座落于濠东绿地南段,所以厕所外观采用了古色古香的风格并配以浓郁的民俗文化风情;而绿地北段是许多市民散步游玩的场所,就采用红瓦白墙的外观设计。

从南大街打车去机场时,一处不起眼的交通灯引起了我的注意。上车的地点没有标志物,打车软件定位又存在一定偏差,另我奇怪的是,单师傅在电话中仅凭我对交通灯的描述就准确接到了我。上车后,单师傅听了我的疑惑后解释说,濠河附近的交通灯都刚换过,原本白、蓝搭配的灯杆统一换成了深灰色,而我所在那个小路口的交通灯非高峰时段一般不启用。

原来,多杆合一是此次道路提升的一大亮点。道路原有杆件各自立杆,影响整体景观效果。新的路灯杆除照明功能外,还可悬挂路牌、信号灯、指示牌、电子监控等,实现了多杆合一。“新路灯装上后,路边很多的杆一下减少了很多,让人感觉街头更整洁了,而且各种信号灯、指示牌也更清晰、‘颜值’更高了。”单师傅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