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规划监察执法战线的忠诚卫士——记山东省济宁市城市规划监察支队党员王卫华
2019-10-21 12:39: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董超 周浩

9d0e1a9603a188ad3ce0b6aece6ef37.jpg

在山东省济宁市,城市管理系统内有着一支“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队伍——济宁市城市规划监察支队。在一线执法队员里,有一位标杆式的好党员——王卫华。

抓党建,促融合

组织引领力量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王卫华所在的规划监察支队二大队和他的队员们抓学习、读原著、找问题、促整改,收获满满。通过建立联合党支部,解决了大批实际问题;通过建立微信群,让沟通反映问题的渠道多样化,主动帮助项目方与其他主管单位沟通,共同解决困难。在规划支队开展的与辖区工地共建联合党支部活动中,微信群作为“移动会议室”发挥了大作用。二大队以项目微信群为渠道,各个项目利用平台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对会场选址、党建宣传载体、党员以及普通群众教育活动等方面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成立联合党支部的实施方案。

懂方法,有思路

“地头”边上拉家常

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后,所有擅自变更规划图纸、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施工的行为都要依法查处。王卫华和几名队员,担负着辖区63个在建项目、1004个建筑单体的规划建设监管工作。如何解决量大面广、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经过多年实践,王卫华认为既要刚性执法,又要严格管理,更要热情服务。70%的问题靠服务解决,20%的问题靠管理解决,10%的问题靠执法解决。王卫华除了完成每日的巡查工作外,他会在工地上与项目方聊一聊,了解记录,并解决部分现实困难。“态度好,没架子”是很多项目经理对王卫华的评价。张店村棚改项目李经理说:“王队平常我们都喊他卫华哥,不光项目上的事找他,孩子上学这种事,我都愿意找他聊聊,听听他的意见。”与监管对象沟通得当,很多工作开展起来就会容易很多。王卫华说:“要尊重对方,搞清楚我是谁,我是来干什么的,把服务放在第一位。”通过王卫华的带动,二大队辖区内未验线动工、夜间施工噪声扰民以及变更规划等违法行为大幅减少,市长热线投诉问题解决、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王卫华所在中队共4名队员,监管面积约250万平方米。为提高效率,避免出现巡查遗漏,王卫华总结出一种简便高效的巡查方式——线性巡查。按照每周工作日天数分出5条巡查路线,以建设项目的所在位置分类,对这5条巡查线路进行设计。每周将新增的建设项目加入到5条线路中,让这5条路线不断延伸,在辖区内形成了一张看不见的网,保证了对施工动态掌握的实时性、有效性。通过推广线性巡查,二大队不断新增建设项目,做到了无漏查、无误查,跟踪管理表与电子档案更新及时。

业务精,作风实

能文能武“巧工匠”

作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王卫华身上展现了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转业到地方后,要把部队的好作风、好传统带到地方,牢记入伍誓言,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平时只要一闲下来,王卫华喜欢翻规定、看法条,不断更新储备业务知识。正是对细节的重视和业务上的精通,王卫华所做的执法案卷被评为全市优秀案卷,并报送省里参加评选。

跑工地是个辛苦活。他所监管的1004栋在建单体楼,按每天爬20栋楼,爬完1004栋也得需要50天。王卫华为了准确了解每一个建筑单体的施工状况,每天前往建设中的高楼拍摄现场照片、丈量尺寸。在繁重的批后监管工作中,王卫华多次在白天巡查完后,凌晨还赶去查看夜间施工情况,确保没有夜间噪音扰民的问题。每当有大风、暴雨的恶劣天气情况,王卫华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安全情况。

在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王卫华接到一起建设项目违规夜间施工的群众举报,立即匆匆来到了施工现场,找到项目负责人,责令停止了违规施工行为。虽然施工现场已经停工,但是王卫华依然放心不下,开始对建设项目的每个建筑单体进行徒步巡查。被雨水淋湿的土地踩下去泥泞不堪。天黑路滑,没走几步王卫华在一个暗坑处扭伤了脚。对工作非常认真的王卫华踮着脚、咬着牙,继续看完了整个工地。

能吃苦,敢担当

单位、家庭能顶梁

2年前,王卫华的父亲突然被查出肺癌。他既要照顾患病的父亲,又要监管数量众多、建设中的工程项目。面对术后切除了半片肺的父亲,王卫华虽然痛在心里,但是脸上的笑容始终没有消失。这种阳光的心态影响着父亲,对父亲的术后康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3月,王卫华突发脑出血,出现言语模糊、面部控制困难的症状,被紧急送到医院。第二天,他被确诊为脑部出血,进行了脑部手术。所幸发现及时,在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没有留下后遗症,顺利康复。在治病修养的一段日子里,王卫华也曾忧虑难道以后自己只能是个病人,要一直闲闲散散、碌碌无为吗?王卫华的妻子说:“你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要给孩子们作出榜样!积极向上、阳光开朗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在妻子的鼓励下,王卫华回到了他熟悉的岗位,继续坚定地穿梭在工地上,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

规划监察工作虽然平凡,但他却不甘平凡;批后监管工作虽然枯燥,但他却善于苦中作乐、发现工作中的闪光点。

在日以继夜的批后监管工作中,王卫华树立了一名城管队员爱岗、服务、奉献的良好形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