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把温情还给城市 让执法回归初心——台州市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践行“三服务”
2019-10-21 11:31: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奕玫

自2019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贯彻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至城市管理实际工作中,打造服务型中队,深入做好“三服务”。

小中队大服务

“我的线衫破了一个洞,能否帮我补一下”;“师傅,帮我刻个章吧”……10月9日上午,在黄岩孔园门口,缝补、刻章、理发等便民服务点和咨询服务台一字排开。消失已久的流动摊贩竟然回来了,让周围市民惊讶不已,纷纷闻讯而来。

“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设置水果疏导点,还手绘了一份‘葡萄地图’替我们果农进行宣传。这几天,来我这里买水果的客人比以往多了不少。”农户方素琴连续两年在水果疏导点摆摊,与许多执法队员早已成为老相识。她说,近半个月葡萄销售旺季里,执法队员要管理4个疏导点、100多个摊位,早中晚三班不间断巡查,实在太辛苦了。

类似场景还出现在黄岩西城牛奶疏导点、宁溪应季杨梅疏导点、柔桥水果疏导点……随着文明城市后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黄岩区街头的流动摊贩不见了踪影,城市变得更宜居、更有质感。

4232cf252413637c96579b1a353f48b.jpg

“在今年‘三服务’活动中,执法队员了解到以往疏散的流动摊贩,有些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老行当,有些是急于为作物寻找销路的农户。对待他们,‘一刀切’只会背离城市管理初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队长李洪刚说,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应牢记群众观点,永葆为民情怀。

小窗口大形象

在黄岩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窗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审批科工作人员正在接待来访群众:“办理排水许可证需要排水许可申请表和排污工程施工验收表,请留下姓名、地址及联系方式,执法人员会带着需要您填写的表格上门指导排水设施建设,验收合格后再送证上门。”这样的对话,工作人员每天要重复几十次。她说:“我们科负责80个项目的审批工作,涉及八大类职能,内容繁杂、责任重大。”

“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如何又好又快地完成排水许可证发放工作,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前期办证阶段,不少商户存在资料准备不完善、排水设施不符合要求等问题。经过与一线执法人员多次探讨,排水许可证审批前互通平台和办理绿色通道开始运转。

“排水许可证审批前互通平台由综合行政执法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建立两单位联合微信群,在商户办理营业执照或装修阶段提前介入,要求其规范建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城中队队员何金军说,平台先由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勘察店面周边有无隔油池建设和管网接入条件,再由市场监管人员建议无条件规范建设的店家重寻店面,从而大大降低后期执法难度。

排水许可证办理绿色通道,即执法人员根据商户截污纳管完成情况上门初次验收。对于合格者,指导其收集办证资料,由相关人员分区块集中现场验收,从而达到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和审批速度的目的。“绿色通道自推广以来,广受商户好评,执法阻力降低不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中队队长程文成表示。2019年,该局新办理排水许可证1828件。

小分类大文明

走在黄岩区县前街,熙熙攘攘的人流、整整齐齐的行道树、干净整洁的路面,整个街道显得温暖、舒适。街头商户对于生活垃圾分类有着各自的见解和体会。

“我这家店没有垃圾收集容器,而是依靠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定时上门收运。”薇薇花店店主一脸自豪,“县前街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示范街,想到自己能起到榜样作用,我很自豪。”据了解,薇薇花店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且时间不好掌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针对这种情况,特意设置了误时投放点,以解商户和群众的燃眉之急。

在县前街和西街这两条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示范街,沿街60余家商户门口都贴有二维码,扫一扫便能显示街道名称、管理责任人、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清运单位、督导员和监督电话以及误时投放点等信息。人们可据此投放垃圾,同时对清运单位和管理责任人进行监督。

“我扫过这个二维码,还能显示垃圾种类区分、定义等,对我们精准分类帮助很大。”附近居民蒋阿姨说。目前,黄岩区已基本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四分类体系建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

向服务要质量,向群众要口碑。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恪守初心,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