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天涯逐梦 风雨兼程——记部援疆干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王天祥
2019-10-22 09:23: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是乌鲁木齐市最大的一个区,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占比约1/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到了全市的近六成。高新区现有面积243平方公里,按照乌鲁木齐市城市发展方向,位于城市‘北扩’的主轴线上,自南向北分为老城区、临空产业带、城北新城及美丽乡村四大功能区,具有资源、政策、服务、品牌、融资等多方面优势。”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618.jpg

走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鲤鱼山路整洁干净的街道上,王天祥向记者详细介绍起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发展历史、区位特点、招商政策,言语间充满自豪。显然,两年多来,他不仅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变化和发展贡献了力量,他的情感也在不知不觉中融进了这片土地。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630.jpg

2017年7月,王天祥响应组织号召,告别亲人,开启3年的援疆之旅。根据组织安排,他担任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职务,分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园林绿化、土地征收出让等相关工作。

“我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多年从事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性质比较单一,到高新区后,组织安排我分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城管、土地等多方面具体工作,这既是对我的信任,也给了我锻炼和施展的平台。”王天祥对记者说。

给城区“穿靴戴帽换服装”

2017年5月,新疆自治区党委对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提出了“树上山、水进城、煤变气、地变绿、天变蓝、城变美”的具体要求。乌鲁木齐市开始大规模实施城市靓化工程。王天祥到任后,迅速进入角色,担任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靓化工程副总指挥一职,积极投入到这项重大工程建设中。

靓化工程成为王天祥快速熟悉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一个契机。他带领有关人员深入第一现场,对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小区甚至每一栋楼房进行调研摸底,组织对高新区的北京路、迎宾路、四平路、长沙路、河北路等近20条主、次干道、街巷进行靓化建设。围绕杆线入地、设施完善、绿化改造、亮化提升、建筑外立面规范整治五方面展开,给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穿靴戴帽换服装”。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640.jpg

为了推进街区靓化工作,王天祥认真听取规划设计汇报,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前瞻性原则做好设计工作。不管工作有多忙,他每天都要抽空到项目现场具体指导建设,还多次召集设计、施工及监理等单位开现场会,解决项目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求施工企业保证施工进度,确保人员、材料、资金三到位。

靓化工程涉及部门多,王天祥不等不靠,统筹协调电力、电信、铁通、移动、联通、广电等相关单位,拿方案、核规划,定线位、作设计,克服地下管网复杂、道路断面狭小等困难,完成了靓化街区的强弱电排管铺设工作。他组织依法拆除违建,拆除LED显示屏,清除“光污染”,对沿街建筑外立面的各类空调室外机、玻璃幕墙、防盗门、防护栏、管线以及乱贴乱挂现象进行了集中规范清理,使街区面貌有了大幅改观。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647.jpg

2018年年初,因政策原因,靓化街区PPP工程调整出PPP项目库。王天祥组织区财政局、PPP中心、审计局相关负责人组成谈判组,对原PPP条款逐条研究,与项目管理单位多次沟通,讲缘由、谈行业规定,对双方争议的计价原则、付款方式等焦点问题多次谈判,终于促使“PPP转政府直投”补充协议得以通过,保护了政府和企业双方的合理权益,使工程圆满收尾。

经过改造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乱贴小广告、随意占道、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消失了,架空线缆“蜘蛛网”不见了,楼体颜色变时尚了,商户牌匾协调统一了,夜晚灯光流光溢彩更美了,城市品质大幅度提升。

让老百姓竖起大拇指

城市建设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王天祥深知,只有让普通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城市发展的主要目标。

王天祥分管城建工作以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不断加快推进老城改造和棚户区征迁,实施14个老城区改造项目,完善1.76万户老旧小区功能,完成征收564户,改造市政配套道路工程7条。

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围绕项目推进城北新区道路、管网、水电、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新(续)建道路12条,推进城北新区和园区电力改迁及廊道建设,抓好城北新区污水厂及退水管线续建工程。征收土地1331.4万平方米、房屋500万平方米,发放补偿金132.21亿元。

征收工作是城市工作的硬仗,王天祥总是冲在一线。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党委书记耿坚告诉记者,为了城市发展,该乡被列入征迁计划,涉及征迁的区域情况复杂,违建多,各类管线盘根错节,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安全隐患严重。一些老百姓对拆迁政策缺乏理解,还有一些人想利用这个机会“捞一笔”,漫天要价。王天祥获知这个情况后,迅速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居民家中,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速推动了该区域的征迁进程。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653.jpg

王天祥说,城市建设工程中,千万不能搞那些不切实际的花架子,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为此,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全面落实市“十件民生实事”涉及该区的民生项目:延伸工程方面,4个公交站点、两条社区巴士已进入审批阶段;畅通工程方面,加快实施3条丁字路、“断头路”打通工程和6个道路交叉口提升改造;泊位工程方面,重点实施创新广场、人才大厦区域的泊位工程,现已增设停车位850个;覆盖工程方面,128个居民楼宇物业管理完成前期调查统计;便利工程方面,完成110部加装电梯立项、勘察招标和99部电梯的设计工作;洁净工程方面,开展12座乡村公厕招投标,完成6座公厕提档升级。

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以“大整治”规范城区秩序,拆除违法建筑近3.6万平方米。以“大维护”完善市政设施,修补市政道路12.51万平方米,改造“两乡一镇”给水管网49.37公里,污水管网80.54公里。以“大扫除”营造优美环境,清理卫生死角1.15万处,清运垃圾13.8万吨。大力实施机场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T3航站楼西侧绿化基地彩钢板房300平方米,全面做好围挡美化提升,形成机场高速公路沿线卫生整治常态化。

不仅城市变靓了,而且生活更方便、更舒适了,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尽职尽责尽全力

王天祥深知,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安全问题人命关天,必须高度重视。为此,他经常带队深入项目现场,对区里的项目工程质量安全进行检查。

“王常委特别专业,有些看似细微的毛病都被他一眼看出来了。他还经常在现场‘传帮带’,培训教育大家如何防范质量安全事故。”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书记杨志明告诉记者,在今年一次检查过程中,王天祥发现一家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建项目,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混乱,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立即要求建设局对该项目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必须整改完毕验收后方可施工。其间不断有领导打招呼要求对企业“放一马”,但他顶住了压力,直到企业按要求整改完毕,确保完全没问题才允许其继续施工。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701.jpg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靓化工程是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的重点工程,出不得丝毫差错,王天祥要求施工企业严格制定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每天早晚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检查,同时确保文明施工,使高新区的建设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升。

王天祥还分管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城市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大工委”、“大党委”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他组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建设局等部门深入社区街道及乡镇,认真了解基层治理存在的各类问题和难点,并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对策和有效措施,试行建立了智慧城市管理指挥系统,将各片区管委会、社区街道和相关部门有效联合起来共同研究解决问题。该系统正式运行后将解决过去基层治理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708.jpg

在土地管理方面,王天祥严格执行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决策,科学安排用地指标、优化用地结构,努力做好供地服务保障。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对耕地和基本农田的保护任务,并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设立基本农田标志牌22块。同时,不断加大对全区闲置用地清查力度,对闲置用地下达闲置土地认定书,并按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进行处理。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政策性关闭的砖厂,制定了整改治理方案和措施,积极恢复生态环境。

真情换来亲戚心

“他就和我的亲人一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我总想说给他听听。”辖区60多岁的居民毛尔燕·艾买提笑着说。一提起王天祥,老人总是乐得合不拢嘴。

自从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王天祥与毛尔燕·艾买提结为亲戚后,逢年过节,王天祥都会精心购买礼品去家里看望老人,有事没事儿喜欢到老人家走走坐坐。有一次在聊天中,他得知老人的女儿曼哈巴·卡热吉生完孩子后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女婿打零工,工作不稳定,家中经济压力很大。王天祥听在耳中,记在了心上,回去后立即联系社区,在他的协调下,社区招用了曼哈巴·卡热吉。王天祥又与保洁公司沟通,招用了曼哈巴·卡热吉的爱人。女儿、女婿终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老人的心病没了。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714.jpg

王天祥又进一步帮助小夫妻俩学习工作中需要掌握的知识,如今,曼哈巴·卡热吉负责管理自建房片区相关工作,成了业务骨干。平日里,王天祥经常向毛尔燕·艾买提解读一些涉及老人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惠民政策,用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传到了他们心里。曼哈巴·卡热吉说:“我们现在越走越亲,一到过节,大家围坐在桌旁,喝着热茶,有说有笑,感谢党的好政策,能让我们认下这个好亲戚。”

古尼沙·艾买提是王天祥的另一位结对亲戚。60岁的老人租住在小西沟社区自建房内,收养了一个弃婴,平日里,依靠捡拾废品度日。结下这户亲戚后,王天祥就又多了一位亲人,亲戚的大小事都记挂在心上。平日里,王天祥总是时不时地给古尼沙·艾买提送去钱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为了使亲戚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王天祥帮助古尼沙·艾买提成为了一名保洁员,稳定的收入让她心里踏实了许多。孩子到了入托年龄,没有户籍入不了幼儿园,王天祥又忙前忙后,多方协调,亲自办理,解决了孩子的户口及入托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022091721.jpg

今年6月,王天祥当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9月27日,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于这项荣誉,他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是援疆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只要用真心,就一定会换来真情。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回顾两年多的援疆生活,王天祥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愁绪满怀,但他和许多援疆干部一样,也觉得很对不起家人。今年年初,他的老母亲在家摔伤,72岁的老人在床上躺了好多天下不了地。姐姐当时想和王天祥说这件事,但妈妈不让,怕他担心,耽误工作。直到妈妈病愈姐姐才告诉远在数千里之外的王天祥,并嘱托他安心工作,别担心。王天祥当时听后心里特别难受,自己痛哭了一场。

“儿行千里母担忧,而母亲受伤我却不能在眼前尽孝,亏欠他们的太多了。只有圆满完成援疆工作,才是给家人最好的交待。”王天祥动情地说。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书记陈凯说,“王天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援疆到我区工作,充分发挥了中央部委干部政策水平高、工作思路宽的优势,勤奋扎实工作,积极担当作为,在本职岗位上起到了应有的引领作用。”

天涯逐梦,使命必达。采访期间,王天祥多次要求记者少写他个人,多宣传党的援疆政策,宣传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他曾作诗:“离家万里援疆行,欲展宏图壮心恒。纵有千辛亦无悔,换得新区建新容。”他说:“援疆工作是我们强壮筋骨、开阔胸襟的一次历练,是报效祖国、感受光荣与梦想的一次洗礼,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虽然艰辛,但自己一定会义无反顾勇往前行,为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奋勇拼搏,无怨无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