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被动式建筑:“主动”节能革命与朝阳产业的崛起
2019-10-22 21:56: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秦汉川


timg.jpg

深秋时节走进秦皇岛,寒意甚浓,但位于该市海港区的一栋建筑内却温暖如春。

与常见建筑不同的是,这栋建筑内部并未安装任何传统的采暖或制冷装置,室内温度却可以长年保持在19~26℃之间。“在屋内吃一次火锅,产生的热量就可以保留好几天。”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这其实得益于被动式建筑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

什么是被动式建筑?对于很大一部分人来说,或许至今还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但随着这些年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力度的加大,它越来越被更多的人们所了解、熟悉,其所带来的“主动革命”因深得人心并成为建筑行业发展主流趋势,也正在带动一个朝阳产业的加速崛起。

被动式建筑起源于德国,通过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使建筑物对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在此基础上,不需要使用传统建筑的空调和暖气设备,而是依靠自身优越的保温性能及气密性,从建筑技术层面利用太阳、照明、人体、电器散热等所有自然得热方式,来实现恒温、恒湿、恒氧、防雾霾,健康环保,进而最大限度降低或取消了对主动式的机械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使用。

践行节能减排,建筑领域尤为关键,大力推广被动式建筑势在必行。据统计,在社会总能耗中,工业能耗约占36%,交通能耗约占24%,建筑能耗约占40%。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燃煤取暖面积约为171亿平方米,年供暖消耗标准煤约4亿吨,据测算,如果全部采用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技术,年供暖可节约标准煤3.45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亿吨。

既然在节能减排领域的作用这么大,那么被动式建筑低能耗的秘密究竟在哪?据专家介绍,相对使用电、煤、气等“主动”采暖/制冷技术的建筑,被动式建筑主要依靠不耗能的“被动”保温技术,来保持房屋内部适宜的居住温度。例如在冬天,热从哪里来?太阳光;家里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电灯、电脑散的热;做顿饭、洗个澡、包括人类身体散的热等等,这些都是热源。在严密的隔热、密封情况下,屋里所有的零星的热源被回收,回收率超过75%。被动式建筑不仅适用于住宅,还适用于办公建筑、学校、幼儿园、体育馆等。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因其健康、节能、可持续、绿色等特性,已经发展成为朝阳产业并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在我国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目前国内大部分省市对于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实施了立法加奖励双管齐下的大力推动,越来越多的新建地产项目及既有建筑改造都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标准来打造。

2.jpg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有23个省市近200个被动房示范项目;建筑类型包括住宅、工业厂房、办公楼、幼儿园、教学楼、纪念馆、学生宿舍等;已建造被动房的省市有河北、山东、辽宁、青海、黑龙江、福建、内蒙古、湖南、浙江、江苏、四川、北京等省区市;气候区涉及到严寒、寒冷、夏热冬冷、夏热冬暖、青藏高原等气候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宁夏等省区市,石家庄、保定、张家口、衡水、海门、青岛、郑州、开封等市,都已分别出台了省级和市级的地方政策,大力支持被动式建筑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被动式建筑迅速迎来广泛关注。10月9日~11日,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在河北省高碑店市举办,这是国际被动房大会走出欧洲,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52个国家的近800位外宾、30余个国际团体,以及200余个国内团体参会,大会期间举办了30余场论坛,150余名专家进行演讲,千余家展商展出近万种产品。足见这个朝阳产业在当今建筑业界的热度。企业实践层面,奥润顺达集团通过不断加深与国际知名的被动房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组建了由国内外科学家、高端科技人才和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稳步形成了“一园四中心三基地”的被动式建筑产业发展格局。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探索更加绿色、更加低碳、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大力倡导的方向,发展被动式建筑产业,不仅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不可低估的朝阳产业。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理事长徐伟预测,2020年~205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从60%提升至85%,建筑总面积将从640亿平方米增加至900亿平方米,到2050年将有超低能耗建筑80亿~260亿平方米的产业容量,按照600元~900元/平方米的增量成本,估计将会有5万~20万亿元的市场总容量。

市场前景虽然很广阔,但被动式建筑的门槛很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专业化的队伍保障实施,对设计、选材、施工、运营一体化等有特殊要求,需要全过程管理保障才能实现规划设计标准。为此,专家建议,在推动被动式建筑发展过程中,应坚持以全过程管理推进被动式建筑产业的绿色化,应采用绿色金融来助力被动式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让绿色成为价值链的驱动,使“绿色”成为生产力,既能盈利,又能创造社会价值。同时,相关产业要精益求精,比如建筑的精细化设计、建造过程的精细施工等,并进行全过程的质量监控。

从成本上看,短期内被动式建筑建设成本要高于传统建筑,但长远来看,被动式建筑的综合成本要远低于传统建筑。这就需要在被动式建筑还未大规模普及之前,未雨绸缪,抓紧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加大在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力度,充分鼓励开拓创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