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多部门联合执法 整治违法违规中介机构
2019-10-23 09:09: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郭春光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等5部门联合制订下发了《全省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联合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租赁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介绍,黑龙江省住宅租赁房源主要以个人闲置住房供给为主。供应多以小户型为主,专业化、规模化租赁企业供给很少。出租方式多以通过中介机构介绍租赁和房主与租房人私下联系形成。违法违规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一直存在。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等5部门要求各地对“无照经营,发布虚假住房租赁广告,恶意克扣押金租金,违反未明码标价规定,威胁、恐吓承租人,违规存储租赁住房押金、租金,发布非法租赁房源信息”7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整治,同时公布了黑龙江省及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做到“有举必查,违规必处、违法必纠”。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的要求,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布置、再安排,并将哈尔滨市确定为整治重点城市,督促其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在11月底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共排查从事租赁业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百余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