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压力下显韧性——透视中国经济“三季报”
2019-10-23 09:48: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炜伟 安蓓 申铖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消费增长贡献率超6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基本完成。中国经济“三季报”,展现稳健态势。

压力下显韧性

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2%。虽然增速略有下滑,但是这份“成绩单”成色不俗。

这是稳字当头的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CPI同比上涨2.5%,宏观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合理区间。

这是边际改善的增长。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8月加快1.4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比8月加快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8月加快0.3个百分点……指标月度改善展现积极变化。

这是全球领先的增长。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然名列前茅。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初步分析,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和我国过去的增速相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来看,仍然是高增长。

这是高含金量的增长。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也快于人均GDP增速。从发展质量看,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宏观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毛盛勇评价说。

中国经济之稳,得益于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今年以来,中央及时出台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特别是前8个月全国减税降费1.5万多亿元,促进了企业减负和居民增收,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较好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光普说。

挑战中练内功

迈向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

“虽然短期有阵痛,但挑战中也有机遇。”苏州某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道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声。

该技术公司是一家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今年上半年,受经济周期和国际经贸摩擦影响,国内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降低,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0%,相较于前几年出现下滑。

该负责人说,外部挑战对进口替代企业是利好和机遇,公司技术在继续保持每年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10%以上的同时,持续加大研发人员储备。“不管面对怎样的挑战,关键是自身条件要硬,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面对挑战,从企业、行业到整个中国经济,都在苦练内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国庆7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全国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国庆档电影票房50.5亿元,创同档期历史新高……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中国大市场的活力让世界惊叹。

强大国内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消费升级的动力更为强劲,带动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强大引擎。

中国经济“三季报”也印证了这样的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超60%;限额以上单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1.6%、11.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2.6%和13.8%。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逐步、更多地转向依靠内需,内需中又更多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正从要素规模扩张逐步转向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转向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从这些事实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明显。”毛盛勇说。

改革中增后劲

中国经济信心前行

外部不确定性增多,中国经济能否继续稳在合理区间?这是外界对于四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核心关切。

“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国内有力的支撑因素也比较多。”毛盛勇说,9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加快,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汽车产销降幅也呈收窄态势,近期一些指标的新变化释放出积极信号,加之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不论外界形势如何复杂,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才是应对的关键。

“展望四季度,要保持逆周期调节力度不减,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用政策和改革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杨光普说。

10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这是通过改革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的又一有力举措。

从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到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改革持续深入,强大改革合力正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从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做“减法”,到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不断做“加法”;从自贸区再度扩围,再到即将拉开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高水平的开放正在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

困难不容低估,干劲不可松懈。毛盛勇表示,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从拓宽国内市场需求挖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