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怀梦想 筑幸福 致远方——吉林长春中心探索特色住房公积金发展之路侧记
2019-10-23 09:56: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田力元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是吉林省长春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公积金在改善人居环境和解决职工群众住房需求的探索、实践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了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

耕耘不辍,聚沙成塔

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长春中心”)成立于2002年8月。近年来,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吉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办公室的监管指导下,秉承“改善民生、奉献社会”的理念,长春中心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长春特色的住房公积金发展之路。

制度完善,普惠公平。通过宣传、服务等精准扩面促缴,制度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归集业务指标跨越增长。自主归集、全市“通存”,打破区域界限;规范缴存、严格“限高”,彰显制度公平。

政策惠民,凸显保障。全面支持购房、租房提取,支持账户余额转账还款、支付首付款,开通缴存异地互认、省内异地贷款。

金融支撑,持续助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春市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是前20年(1992年~2011年)的3.3倍,放款户数是前20年(1992年~2011年)总数的1.5倍。长春市平均每4套住房交易中,就有1套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成为百姓置业安家的重要方式。

科学管理,运营安全。以信息化为载体、制度化为抓手、内部监督为重点,构建综合防控和常态化管理体系,有效防范资金风险。积极应对流动性偏紧压力,科学调配,实时监管,精准核算,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让百姓的“安居钱”“幸福钱”保值增值。

长春中心在脚踏实地惠益民生的实践中,担负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使命和职责,服务百姓,助力发展。

与时俱进,拾级而上

长春中心不断以创新思维和举措,推动管理服务工作适应新要求、迈向新高度、实现新跨越,在为民服务的自觉和行动中书写新时代筑梦安居的新篇章。

一是建设“服务型住房公积金”:增进群众福祉,铸造金字品牌。

简化办事流程,33项提取业务“只跑一次”,23项归集业务“零跑腿”,精简审批要件30项,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印章生效、一次集中办结”综合柜员制度,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联合12家受托银行、1158家开发企业一站式受理个贷业务,提高审批和放款效率,提升贷款专业化程度。加快分理处网点建设,3年内实现9个分理处对外营业,服务大厅功能完善、设施齐全,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服务环境。建立绩效考核量化管理机制,培树岗位明星、服务标兵,锻造一流服务团队,培育一流行业品质。

二是建设“数字化住房公积金”:共享便民成果,创新服务体验。

开展业务系统升级工程,全城业务通办、提取实时到账、查询实时可访,信息技术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省内较早完成基础数据和结算平台“双贯标”,实现数据“大集中”、系统“一体化”。建设综合服务“云”中心,覆盖多元渠道,打造智能体验,成功探索开放人脸识别登录和线上业务办理,为实现“网上申请、网上核查、自动审批、一次办结”打开路径。搭建跨部门信息查验平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交互核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建设“党建+住房公积金”:筑牢惠民基础,凝聚发展力量。

长春中心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10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158名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守初心、担使命”——以主题教育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培育勤政乐学的良好学风。“打先锋、站排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扶郭家村脱贫摘帽;严厉打击骗提骗贷行为,坚决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接地气、察民情”——开展“一线工作日”“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诉求、聚焦难点重点。“转作风、促廉政”——以“抓窗口、抓纪律、抓作风”行动为切入点,推行阳光政务,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廉政服务的有力氛围和风清气正的发展生态。“强载体,铸文化”——建设党建园地、职工之家、团青阵地,开展多样的文体竞赛、培训交流、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活动,凝聚形成了团结和谐、竞进有为的良好风貌。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长春中心按照“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的目标要求,彰显公平公正、普惠互助的“公品质”,实现资金积蓄、幸福积聚的“积功能”,找到全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大门的“金钥匙”。

据介绍,长春中心将以助推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为主线,以“数字公积金”建设为平台,推动实现归集扩面法治化、资金提取网络化、贷款申办智能化,用一如既往的诚挚,圆梦幸福长春万千家庭的美好期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