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初心铸魂 匠心筑梦——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2019-10-23 10:25: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利俊

自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总要求,着力将主题教育与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融为一体。初心铸魂勇担当、匠心筑梦践使命。通过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令人满意。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巴音巴图表示。

初心铸魂勇担当

据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斯庆介绍,建设工程管理学院注重学思践悟,依托现有26名教师党员“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合理、引领带动辐射能力强”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其在广大教师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开展领学、督学、访学、研学为内容的“四学”模式活动。一是书记领学。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别作题为《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主题党课,领学“两书一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时进行专家教授辅导学、分组讨论交流学。二是在线督学。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功能,围绕主题教育安排,坚持每日联动推送有关学习内容,让科级以上干部和党员教师参与在线学习研讨、在线互动交流。三是调研访学。根据确定的调研课题,列出调研内容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节点,走访一线并交流学习。四是分步研学。就学习、督学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工程管理类专业实际,了解和收集相关政策文件,研究破题路径,分阶段、分步骤转化为实际成果,如系列课题、系列教材、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案。通过“四学”模式的系统学习,全院师生的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立行立改、多维检视问题,注意处理好“四个有机结合”。一是党建思政与专业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学院准确把握党建思政品牌的内在规律,提炼党建思政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成果,找准党建思政工作与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最佳结合点,积极开展行业企业调研、与企业共同完成项目实践,不断丰富党建思政的品牌内涵。二是活动主题与教育教学特色有机结合。通过大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常项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作用,紧密围绕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实习就业、内涵建设等工作,精心设计党建思政活动主题,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外延,树立学校党组织在专业领域和周边社区的良好形象。三是队伍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学院注重党建队伍发展,紧密结合高职工程管理类专业特点,有计划地强化党建理论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意识和双带头人培养工作。通过在专任教师中选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和党务秘书,制定建设工程管理学院教师积分管理办法等激励机制。四是思政教育与意识形态管理有机结合。注重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构建辅导员、班主任、党员老师和任课教师四级思想政治教育制度模式,始终坚持做好党总支核心成员例会制度、辅导员和班主任例会制度,为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奠定基础。

匠心筑梦践使命

高等职业教育以职业技能培训和应用技术操作为重点,讲求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以培养大国工匠、实现强国梦为目标。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明确提出“匠心筑梦践使命”目标要求。该学院副院长岳乌云高娃介绍说:“学院结合主题教育,组织举办班级辅导员、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德育大讲堂’,特邀专家为师生作主题讲座,重点从中国制造业现状、精准解读工匠精神、全面修行工匠精神、筑牢工匠之魂等方面,教育引导大家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进而达到实践育人、劳动育人之目的。”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多措并举,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该学院副院长辛艳红表示,学院着力加大“五个方面工作力度”。一是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持续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国家级专业课程资源库建设,课程资源库更新率达到90%以上,课堂信息化教学使用率达到100%,集中力量将工程造价专业在自治区级重点建设专业的基础上建成国家优质校骨干专业。二是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确保学院各专业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顺利取得造价员、材料员、监理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进一步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本领,缓解就业矛盾。三是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力度。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内一流本科院校研修访学,提升骨干教师的理论水平;选派青年教师赴企业锻炼,培养青年教师的实践技能。四是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学院与内蒙古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成立“文和算量工作室”,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构建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造价人才品牌。五是加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力度。坚持将课程思政作为教改的首要任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从学院层面制定相对完善的课程思政实施制度,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初心铸魂勇担当、爱心助行善育人、匠心筑梦践使命的工作实践,为该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将积极固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再续新作为,再谱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