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初心·同行”城管政务开放日邀市民共建共治共享良好环境
2019-10-24 09:46: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房博男 李雪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部门与社会沟通交流,10月23日,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初心·同行”城管政务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交流座谈,并实地参观西城区门前三包“商户自治”管理情况。

微信截图_20191024094637.jpg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社会治理的新目标和新要求,该局以“四公开一监督”为主,推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落实责任。今年以来,通过向属地和相关责任部门发送监管通知单,督促解决环境秩序问题近13万个。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为依托,推动10万路视频接入,强化多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发动社会参与,开展“城市文明加油站”志愿服务、“城管开学第一课”等活动。逐渐形成了西城区“商户自治”等一批共建共治共享的经验做法,在攻坚城市管理痼疾顽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紧贴市民群众需求,紧贴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打好环境秩序攻坚战。进一步把城管政务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多样化、具体化,邀请更多的市民走进城管、了解城管、支持城管,共同携手建设美好的城市环境。

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开展“商户自治”的具体情况。近年来,西城区城管执法局创新管理手段,开展“商户自治”,有效督促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据统计,试点街巷的店外经营、非法小广告、乱堆物料等常见违法现象较以前有明显减少,试点辖区执法成本下降50%左右,热线投诉量减少90%。目前,该模式已推广至西城区15个街道5000多家商户。

主题活动中,受邀代表对城管执法部门在持续改善城市环境秩序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对奋战在环境秩序建设一线的城管队员们表达了感谢。代表们还就热线受理、门前三包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