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州中心初心不改 助力百姓安居梦圆
2019-10-30 18:11: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帮助成千上万的福州家庭实现了安居梦。据首批申请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陈先生回忆:“那时候我想筹资买房,钱又不够,住房问题成为了我难解的心结。随着1999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颁布,福州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我开始缴纳住房公积金,申请了2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了住房问题”。像陈先生这样,通过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帮助,实现安居的福州人还有很多。让住房公积金圆广大职工的安居梦,一直是激励福州住房公积金人的初心和使命。

落实惠民政策,着力改善民生

一是贷款政策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住房公积金最低贷款额度由原来不设下限,统一调整为2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早期的单职工2万元、双职工4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单职工50万元、双职工80万元,实现了20倍的增长。二是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租房力度,无房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由原来每月最高可提取600元提高至1000元。三是规范和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可在5%~12%之间灵活选择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激发市场活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四是住房公积金为在榕创业就业的自贸区福州片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港澳台同胞等提供了相关支持政策,吸引人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拓展归集覆盖,扩大惠及人群

随着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的落实、提取条件的放宽、缴存比例的规范,越来越多的单位和职工加入到住房公积金制度中来。截至2019年7月,福州市有2.24万个单位建缴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超过60万人,与10年前的实缴单位5416个、缴存职工数22.61万人相比,分别增加了1.7万个单位和37.40万人。目前公有制单位职工占49.69%,非公企业职工占50.31%,非公企业职工逐步成为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主力军。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屡创新高,自2009年首次实现累计归集总额突破100亿元后,2019年累计归集总额突破了600亿元大关,达621.05亿元,10年时间归集总额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改善居住条件,彰显保障职能

自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至今的20多年里,累计支出660.45亿元用于支持职工的购房、建房和租赁住房消费,惠及39.8万名职工,为广大职工实现“住有所居”作出贡献。2014~2018年,累计为44741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含组合贷款)204.31亿元,平均为每户职工家庭提供贷款45.66万元,支持每户购房面积达100.88平方米,平均为每户节省利息支出14.01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息政策和金融杠杆作用,让更多职工家庭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带来的红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