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广西河池市打出住房公积金惠民便民“组合拳”
2019-10-30 18:13:41

“以前要排长队,现在足不出户就搞定了。”广西河池市民黄先生高兴地说。近期,不少河池市民都感受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的“加速度”。这主要得益于河池市不断深化住房公积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了广大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拓展网服做“加法”

河池市以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契机,积极打造“互联网+公积金”,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自助查询终端等8个服务渠道同时上线服务,24小时“不打烊”,缴存职工可采取“刷脸”及输入账号等方式登录认证,随时随地办理住房公积金还贷、购房、租房提取及提前还款、对冲还贷等28项业务,其中“指尖上可办结业务”20项,真正做到了“不见面、零跑腿”。

优化流程做“减法”

河池市推行“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服务,群众可在辖区内任何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转移、提前还款、对冲还贷申请等11项业务,“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河池市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联办业务,贷款发放时限由18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简化群众手续,精简申请资料,系统数据能够说明的情况不用提供证明材料,所有业务无需提供材料复印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延时、预约、上门等特色服务。

普及政策做“乘法”

河池市加强住房公积金信息整合,打通与不动产、民政等部门及受托银行之间的条线分割,促成信息共享与应用交互;设立12329热线、“便民信箱”,全天候受理政策咨询、群众投诉等;第一时间在主流媒体发布、解读最新政策,特别是大力宣传该市2017年年底出台的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推动进城务工人员、农民工、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新市民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防控风险做“除法”

为杜绝人为干预,保障住房公积金安全,维护缴存人员权益,河池市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变业务办理和资金管理人控为机控,所有业务办理实行痕迹管理,实现业务运行全过程监管;完善住房公积金数据体系,与银行互联互通,统一银行账户,做好资金统筹运作,确保了资金实时到账、实时监控、日清日结;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惩骗提骗贷,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