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简一加,彰显改革成效 ——宁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侧记
2019-11-01 09:29: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传龙

按照“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资料最简、速度最快、服务最优”为审批目标,着重简化资料,加快速度,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民生,取得显著成效。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宁波建设工程开工便利度审批时间全国最短。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估中,宁波项目审批效率列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

该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优化流程、精简事项,分类细化审批流程,大力推广并联审批,划分项目为4个审批阶段,形成了覆盖房屋和市政工程、交通、水利、能源等不同类型项目的14张审批流程图,审批时限均不超过80个工作日。改革形成三大亮点:在全国率先实行施工图联审二审终审制,施工许可证实行承诺审批即办,在全省率先实行可分阶段申请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二审终审制,推动图审“马拉松”变“短跑”。2018年8月,该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联审联管工作的通知》,规定施工图联审实施二审终审制,即施工图联审过程最多只能二审,并明确了减少审批次数、缩短图审时间、精简审图资料、进行违规通报等措施。此项改革实施一年来,该局共出具审查合格书项目7581个,从受理到出具合格书的平均时间缩短2/3,其中审图机构实际审查时间节省43%;设计修改时间节省超70%,审查速度名列浙江省前茅。对15家违反强制性条文的设计单位和13家设计修改时限严重逾期的设计单位进行了通报,基本杜绝了设计单位边送审边设计现象,促使设计单位加强内部质量管控,提高了送审图纸的质量。

施工许可承诺审批制让“取号排队”变“立等可取”。2018年,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宁波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环节的实施意见》,取消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登记和合同备案,并将施工图审查结果备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等4个事项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承诺制审批(即办)方式,现场踏勘环节纳入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积极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提前介入和并联审批工作。在符合条件的建设单位取得建设工程用地批准书或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第一时间发放施工许可证。截至目前,该局已核发1000余个承诺审批(即办)施工许可证,基本做到当天办结。企业从原来跑5次减少到跑1次,由原来5项合计约10个工作日简化至目前审批(即办),立等可取。

分阶段审批推动项目提前落地。对实行工程总承包(EPC)的建设项目或符合分阶段先行施工条件的建设项目(商品住宅开发项目除外),提供分阶段实施或者先行施工部分的施工图联合审查(桩基)合格书和相应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明确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后,可分阶段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即业主在完成桩基施工图后,先予办理桩基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许可手续,让桩基建设与其他部分图纸设计同时进行,当后续工程符合施工许可条件时,再通过变更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范围完善施工许可证。这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从而实现了建设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收益。其中“宁波中心”项目解决了超高层项目分阶段领取规划、施工许可证等难题,使项目开工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16个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