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牢记初心使命 让共享单车共管共治共赢
2019-11-01 09:55: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文 婷

国庆节期间,来南昌旅游的大学生陈章惊喜地发现,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秋水广场附近,一排排单车整齐有序停放,俨然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近两年来经过大量调研和创新实践,南昌市管理部门摸索出了一条治理共享单车的新路子。

科技先行 点亮城市名片

2018年末,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与南昌市公交集团合作,成功研发“红谷滩新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并投入使用,实现对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实时监控和智慧调度。推出全国首个“一个平台管总量,一个围栏管乱放,一个队伍管整治”的综合管理新模式。在全市率先推广电子围栏技术,全区设置电子围栏近700个,可容纳35000辆共享单车停放,用户只有把共享单车停放在安装了蓝牙道钉的泊位内,才能正常还车。

图说:哈啰单车运营人员与城管队员共同规范路面单车停放.jpg

“2019年,第二届世界VR产业大会再次在红谷滩新区召开,新区城市管理与环境保护局在大会的筹备工作当中,多次召开全区共享单车整治工作调度会,加强巡查整治力度,齐抓共管,共同构建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红谷滩新区城市管理分管领导、管委会副主任徐强说。

多方联动 实现共治共赢

有效管理共享单车需要市民、企业、政府之间共同联动、解决问题。为此,南昌市城市管理部门从政府、企业和用户三方主体出发,因地制宜提出共享单车合理化治理的新举措。

南昌市东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胡杰说,该区去年推出共享单车“路长制”,以管理服务换取投放经营权,解决了共享单车“谁来管”、“怎么管”、“管不好咋办”三大难题。“疏堵结合”的创新思维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大大减少了共享单车的损坏率,降低了企业运维成本。

长效机制 破解管理难题

2017年年初,共享单车进入南昌后,南昌市针对共享单车的首部管理规定——《关于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管理规定》出台,并推出配额管理、政企共治、禁停区域等一系列新举措。

2019年8月,市城管局组织全市城管系统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要求,提出“守住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让共享单车共管共治共赢”。至今,全市共督查发现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525处,乱停放问题数量与上半年相比下降了百分之30%,长效管理取得初步成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