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技能人才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1-04 10:02: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潘铎印

日前,青海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6亿元资金,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投入不足,培训资金来源单一,培养模式多以线下操作为主,国际化培训偏少等等。技能人才的缺口,已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难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有待完善。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要从“制造大国”升级为“制造强国”,急需充足的高技能人才作支撑。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举措,也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稳定就业的必然选择。

各级政府要把技能培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深化技能人才机制改革,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技能培训,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培训,推动培训项目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培训内容与岗位需求相对接、实操实训与生产实际相对接,培养生产、服务一线技能人才,将校企合作作为技工院校的基本办学制度,搭建职业培训云平台,推行“线上与线下、远程与现场”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实现职工培训的多样化。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对技能人才的奖励补助,增强吸引高技能人才政策竞争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职业技能鉴定改革工作,强化技能要素参与分配,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增强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