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化服务意识 提升群众满意度——山西晋中中心“三服务”工作显成效
2019-11-06 09:24: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徐磊

山西省晋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晋中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服务”工作方案的要求,重点围绕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强化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干部职工便民为民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三服务”工作落地见效。

抓好三个基础

服务地方谋发展

一是抓党建引领。晋中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学思践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外化于形,做有温度的住房公积金人,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队伍整体形象,坚持把缴存职工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三服务”实践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党建思想引领同业务工作的推进相结合,把党建推进的督导与业务开展的实践相结合,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二是抓作风建设。晋中中心组织职工赴武乡、平顺、左权等地学习太行精神、纪兰精神,锤炼思想道德;以警示教育基地典型案例为戒,筑牢思想防线;邀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牛何松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先进事迹报告。

三是抓素质提升。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学习住房公积金业务标准化和服务管理精细化的焦作经验;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和提升服务效能等培训;前往河北省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学习“一趟清”服务;对接晋中市政府云平台,推进信息互联共享;轮训归集提取贷款业务操作,提高专业技能。

建强三支队伍

服务基层激活力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寓服务于办实事之中,解决缴存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成立入企服务和便民服务小分队。坚持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发展理念,入企帮扶、减税降负,针对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个性化服务。

二是成立清理逾期贷款专项小分队。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以人防加技防,实施源头控制,强化业务内审,组建清理逾期小分队,开展政策攻心、情感说服和法理教育,有力打击骗提骗贷行为,进一步降低贷款逾期率,有效管控信贷风险。

三是成立打击非法中介小分队。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中,非法中介协助缴存职工以虚假手段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等行业乱象问题,成立打击非法中介专项小分队,将骗提骗贷线索移交公安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合力打击,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创新三项工作

服务群众解民忧

一是开通“网上服务大厅”,实现“足不出户的住房公积金”。通过信息共享、流程优化再造,网上服务大厅已覆盖全市3641个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业务在线自主办理,在线业务办结率达到63%以上,为缴存单位、缴存职工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二是运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指尖上的住房公积金”。群众拿起手机不仅可以随时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查询账户余额、缴存明细、贷款额度、还款进度,还可以实时在线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

三是延伸服务“窗口”,实现“家门口的住房公积金”。晋中中心与受委托银行开启合作共建、数据共享的合作新模式,将住房公积金服务延伸到市民群众家门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