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的革新刍议
2019-11-06 09:37: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朱铁壁

随着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中不断涌现出新业态、新零售、新金融、新管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发展也遇到新挑战,如何在深化传统特色专业发展的基础上面向市场、面向地方支柱产业、面向经济结构性变化趋势,将传统的商科教育改造为新商科教育,就成为了一个关键问题。因此新商科教育既要强调商科与其他学科专业的跨界融合,也要强调信息技术素养的提升和商科人才与产业对接的适时性。高职教育作为商科人才输送的主要渠道之一,需要对传统商科的教育理念、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进行革新探索,培养出适应市场要求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新商科人才。

厘清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特征

新时代经济背景下,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必须具有“新”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培养目标新、培养内容新和培养方法新。一是培养目标新。相较于传统商科培养特定职场岗位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新商科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跨专业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人才,即用“商科+”的定位和思维,在“+”上做变化、求新意、出成果,培养出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较强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培养内容新。课程教学内容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传统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技能,也应该帮助学生及时更新知识体系,融入新业态、新知识、新技术。由于新商科专业间的边界会逐渐模糊,因此各个专业都应设置信息管理、互联网传播、创意设计等基础性课程和交叉专业的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可迁移性、可组合性。同时,学校也要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及技术趋势,前瞻性地进行专业设置,通过结合地区支柱产业、学校特色专业、市场需求变化特点对原有商科专业进行升级改造。

三是培养方法新。高职院校要在知识传递的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课堂教学和非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方式,借助信息技术和各种实践项目开展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角色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潜能,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创新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路径

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需要在总结传统商科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新商科人才培养特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重构商科专业的内涵与外延,反思培养规律与培养方法,创新培养内容与培养载体。因此创新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路径,主要表现为对接、重构和融合。

一是对接。首先要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要研究区域经济发展、预测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同时,要提高人才培养的市场敏感性,对相关产业内的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其对专业人才的具体性、前瞻性需求,以此作为制订人才培养目标的参考和依据。其次要对接行业动态发展,高职院校要对新商科所涉及的行业、产业、企业进行分析,特别要关注市场中产生的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以及其对新商科人才所提出的新要求。同时要对接新商科人才的职业发展,高职院校应以学生成长为中心,重点分析、研判、对接新商科人才自我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学生毕业后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鼓励学生把兴趣领域融入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规划。

二是重构。重构主要分为专业重构和课程重构。专业重构是指高职院校既要创办新专业,又要对传统专业进行改造升级,还要基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根据具体的、核心的产业链建设专业群,以新商科为主线,构建现代商贸流通、现代金融服务和现代商务服务等多类型的专业群新格局。课程重构是指高职院校要突破原有的课程架构,形成“通识模块+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技术模块+跨学科模块+个性化模块”的新商科课程架构。这些模块的侧重点不同,分别注重对学生的协调性、综合性、系统性、应用性、可迁移性和发展性进行培养。

三是融合。首先是产教融合,产教融合并不是简单的“产业+教育”,而是将产业先进要素融入课程教学。学校应借助大数据处理技术,从海量的信息中分析产业发展进程和趋势;着力推进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建立各种贴合市场实际、紧密匹配各种课程内容所创设的实践教学情境。其次是创新创业融合,创新创业是新商科能够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源泉,也是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战略方向,开展“双创”融合有利于推动商科教学改革和新商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自我评价,推动高职新商科人才的培养。最后是文化融合,文化融合有利于培养学生国际化、互联网化的新商科思维,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因此在高职新商科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既要聘请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开展相关教学工作;同时也要聘请一线企业运管人员担任兼职教师,重点传授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