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凭建筑之美 借话语之力 写育人新篇
2019-11-06 09:41: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孔军

近日,长期从事建筑话语研究的湖南城市学院青年教师谭晖,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自己的学生——湖南城市学院建筑规划学院 2017 级学生、湖南城市学院乡村古建筑调查团成员周明炬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晒出了自己首张机图作品:益阳市汽车枢纽站。很快,谭晖就在这条朋友圈下回复:“平安是汽车枢纽站的一种文化底蕴,尖角设计是否与这种文化传统契合?”周明炬回复道:“选择尖角,因为觉得更有力量感。”这种既涉及学术、又平易近人的探讨方式已经成为了谭晖和学生们的日常。

微信截图_20191106094034.jpg

作为湖南城市学院乡村古建筑调查团的一员,周明炬和同学们在谭晖带领下探访考察了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梅山村古建筑。他们扛着测绘工具、摄影设备,寻访了梅山古寨、梅山村老街及其连接的碧岭界茶马古道遗迹和陶氏墓碑遗迹等地,对古寨木屋、陶澍尚书第、永锡桥、洞市老街等古建筑的图像资料进行了采集,并就其历史渊源、保护历程与开发现状等内容与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度访谈,进一步获取了相关历史文化背景资料。同学们纷纷感慨,通过这些经历触碰到了古建筑所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调查团成员王心雨表示,这些宝藏让自己深感自豪,实地考察和研究让自己有一种想把这些美向世界展示的使命感。

调查团成员们还记得他们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循着永锡桥头的一块石碑,对被当地居民称为“花屋”的陈五芝老宅进行考察时的情况。调查团成员张龙说:“‘花屋’的民间传说使所有人深切体会到了向善、向美的力量,这就是建筑在与我们对话。”

微信截图_20191106094051.jpg

作为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谭晖曾对建筑话语进行了系统研究。指导湖南城市学院乡村古建筑调查团就是她凭建筑之美、借话语之力育人的重要探索之一。谭晖表示,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对于教师而言,以文化育人的核心就是升华学生的精神世界。建筑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以它独特的美,为立德树人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而话语是一种路径,首先,它使人们能梳理这些宝藏,将它更清晰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帮助学生建立文化自信,并自然而然地秉承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坚持中国的文化立场;同时它也能成为一种引领的力量,带领学生立足于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现状,思考和解决当代中国人关心的文化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并帮助他们把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传承内化为一种自发行为。这些精神世界的丰富与发展不仅意味着以文化育人的落实,而且是高等教育实现启智功能的重要表征。

谭晖说:“是建筑代表的中华文化之美赋予了我动力,也是话语之力推动我前进,我乐此不疲,并将为之继续探索,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真情奉献,不断前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