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万科新一轮职级工资体系调整背后
2019-11-06 09:46: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微信图片_20191010143908.png

从“活下去”到“活得好”再到如今的“争当好学生”,一直都期望走在行业变革前沿的万科从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到事人匹配,一言一行都会引发外界关注。

近日,万科开始在其各事业部落地职级工资体系重构,新的工资体系纳入“岗位责任”的评定,将根据岗位的责任大小、风险高低、投入多少来评定。由于实施新职级架构导致薪资结构也发生变化,有员工表示底薪幅度下降多达40%。

对此,有内部人士表示,同类岗位承担相似职能和风险,薪资调整就是让标准一致,此次重构将拉通各业务和单位的职级工资评定标准。针对薪酬调整是否变相降低了员工工资的问题,上述人士指出,不存在普涨或普降,大部分员工的工资水平在本次重构中不受影响。

知情人士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透露,实际上,万科集团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职级工资体系重构,已完成总部和物业BG的重构,其他各BG、BU则在今年上半年按照“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的方向先完成业务梳理后,再于近期推进职级工资体系重构的全面落地。

按照该人士的说法,“过去6年随着事业合伙人机制探索的深入,各单位基本达到人岗匹配,大部分员工的工资水平在本次重构中不受影响,不存在普涨或普降的情况,重构的目的是激发员工和组织活力。”

据了解,此前,万科员工薪酬结构是月薪+年终奖,大头是年终奖;此次调整不涉及年终奖,而是将基本月薪分为“基本工资”和“岗位责任工资”两部分。

其中基本工资不再唯职务级别确定,而是根据员工专业能力、工作经验、以及社会薪酬水平综合确定;“岗位责任工资”则由员工承担责任大小、工作量多少、风险高低来确定,这部分每年至少评定一次,既可以增加,也可以减少。

据透露,过去万科的工资体系在职业经理人时代有效支持了万科的业务发展,2012年公司将战略升级为“城市配套服务商”,2013年提出事业合伙人机制,自此开启公司长达7年的“战略-机制-文化-组织-人”五位一体变革,主要包括“战略、机制、文化、组织、人”等五个方面,后来推出的事业合伙人机制,也是配合这个新战略的存在。

这次职级工资体系重构,也是“五位一体”若干变革抓手的一部分。此次职务体系调整,具体是以往V1-V7七个职务层级,转变为目前三个层级,即只有GP(核心合伙人)、SP(骨干合伙人)、JP(合伙人)。

有接近万科的人士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作为组织变革的具体抓手之一,职级工资体系也势必发生相应变化,以服务于战略的实现和事业合伙人机制的深化。”

目前房地产行业整体并不景气。人民法院公告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已经有412家房地产公司被法院裁定实施破产清算,平均每天有超过一家房地产企业破产。而此次万科调薪是否折射出房地产企业的生存境况?

业内有声音认为,“居安思危一直是万科的习惯”。亦有专家表示,随着房企融资的收紧,大部分企业开始控制成本,以保证企业充足的现金流。此外,目前很多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计提大额的存货跌价准备,主要是基于目前的市场下行形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