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拉网排查清“家底”,“贴牌”公示效果好
2019-11-06 19:02:04    作者:熊凯 王璟

贵阳市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采取拉网式排查的方式清“家底”,彻底查清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底数;通过“贴牌”公示的形式向群众公告检查结果,得到企业支持和群众认可,做到了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判。

目前在贵阳市已经进行工商注册的房地产中介企业、住房租赁企业4770家,这些企业中,有的开设门店或分支机构、有的未开展任何业务、有的经营范围含房地产中介实际并未开展业务、有的仅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未设门店等等。为彻底分类摸清各类房地产租赁企业“家底”,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采取拉网排查的方式,逐个社区、逐条街道、逐个门店入户对房地产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进行全面核查,逐一建立工作台帐,做到企业及从业人员清楚、持证人员清楚、是否备案清楚。同时,对未开设门店或分支机构等“看不见”的中介机构,则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核查的方式,逐一进行核对,并分类建立台账。对有意愿开展房地产中介业务的企业,要求立即到主管部门备案接受监管;对没有意愿开展房地产中介业务,但工商注册经营范围包含该业务的企业,劝告自行到市场监管部门注销本业务范围,逾期不注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提交清单,市场监管部门强制注销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

拉网式排查按照“一店一照一证”的标准进行,即:一个分支机构或门店需有一个工商营业执照、一个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检查中,如果企业各项手续齐全,则张贴“此店已通过检查”字样的公示牌;如果企业只有营业执照,不能提供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则现场下发限期整改书、张贴“此店正限期整改”字样的公示牌;如果企业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没有办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现场下发勒令停业整改通知书,张贴“此店已勒令停业整改”字样的公示牌。贴牌时,现场告之限期整改、勒令停业整改的内容、时限,并由对方签字确认。房地产经纪机构按要求整改后,更换“已检查通过”字样的公示牌。以上三类公示牌均编号存档可查询,一并印制有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所属行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报电话。通过公示牌提示广大购房、租赁房屋的群众防范资金交易风险,拓宽了举报渠道,为专项整治奠定坚实基础。

专项整治工作中,为弥补人员不足,在发动社区参与的同时,还发动115名志愿者分配到排查工作量大的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参与拉网式排查。目前,全市已排查中介机构1820余家、勒令停业24家、限期整改316家、未在注册地办公或已关门停业602家、未开展中介业务4家。按照边排查、边查处、边整改的要求,目前贵阳市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排查中发现问题119个,收到群众投诉37个共156个,已办结32个、媒体曝光6个、约谈2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