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持学用结合 强化效果导向 构建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
2019-11-07 16:24:57来源:建筑半月谈    作者:霍国玺 韩云峰 杨玉炜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党委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线上和线下学习相融合、把理论宣讲和参观交流相融合、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融合、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融合,在全公司营造了“学理论悟初心、强党性担使命”的浓厚氛围。同时,坚持学用结合,强化效果导向,注重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化、机制化,形成了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践成果。

一是推动建设“党建共同体”,着力构建资源共享、联合共建的党建质量提升机制。中铁置业山东公司作为中铁青岛世博城项目甲方,组织所属西海岸项目党支部与四家总包单位项目党支部组成“党建共同体”,以“各支部季度轮值”方式,轮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或专题研讨、召开一次现场协调例会、举办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次党建工作经验分享。9月份,西海岸项目党支部第一次轮值,高标准完成“五个一”动作,实现“党建共同体”模式的高起点开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党委与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建立了“党建共同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山东公司输送高水平党课和师资,帮助山东公司提升思想教育能力和水平;同时,青岛世博城项目作为山科大马克思主义实践教育基地,为学院党建工作、教师实践、学生实习、志愿服务提供平台。通过构建“党建共同体”,实现了各方共享党建优势资源,变“单打独斗”为“同心协力”,助推了共同体各方党建质量的提升。

二是合力攻坚克难,共同创先争优,努力构建甲乙双方同心共向的协同发展机制。针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中铁置业山东公司西海岸项目党支部与各总分包单位党组织通过“党建共同体”机制,组织参建各方党员深入开展“争先锋、强堡垒、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以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为抓手,通过“比形象、比学习、比作风、比服务、比贡献”的竞赛机制,定期对党员各方面的表现进行定性评价和定量考核,引导党员争做形象之星、学习之星、作风之星、服务之星、业绩之星等“五星党员”,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敢于担当、奋勇争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为圆满完成项目开发建设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党建共同体”的有效运作,为甲乙双方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益。从甲方角度看,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的顺利推进,形成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目前中铁青岛世博城的住宅、公寓、商铺等产品持续热销,年度经济指标可以全面完成,今年以来先后有17个城市考察团到项目参观考察,其中3个城市已经签订引进“中铁世博城模式”的框架协议。从乙方角度看,中铁青岛世博城项目累计给中国中铁各下属企业带来施工产值63.25亿元,成为相关单位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三是党建搭台、经营唱戏,努力构建企地合作共赢的长效发展机制。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与青岛西海岸会展服务中心、行政执法局、交通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电力公司等属地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开展“党旗飘扬会展之滨”“红星耀青岛,护航世博城”等主题活动,为中铁青岛世博城系列重大展会运营保驾护航,形成了企地双方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合力的良性机制。现在,项目开发、设计、报规等部门在与政府交往过程中遇到困难,往往会通过共建机制沟通信息、协同关系、取得助力,为项目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环境。在获得政府大力支持的同时,中铁置业山东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今年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中国医疗器械博览会等十余个重要展会在中铁青岛世博城成功举办,参展参会单位逾万家,参展参观人数超200万人次,带动青岛西海岸新区上下游产业经济增加值超过10亿元,创造工作岗位上万个,实现了中铁青岛世博城项目“会展改变城市”的愿景,擦亮了青岛“会展之滨”的名片。

四是强化党员先锋意识,建立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志愿活动的长效服务机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企业学习氛围进一步浓厚,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持续提高,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9月下旬起,中国教育装备展等“五大展会”相继在中铁青岛世博城举办,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党员团员主动放弃休息日,踊跃投身“我为展会添风采,志愿服务传真情”活动。目前,公司党员团员共参与志愿服务110余人次,累计服务900余小时,为参展人员提供咨询、引路、看行李、充电、倒茶水、物品认领等“微服务”2000余次,受到展会主办方和参观者的高度称赞,成为“会展之滨”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