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强强联合 这三方在住博会上“搞”了件大事
2019-11-08 09:48:00    作者:牛慧丽

第一建闻logo设计_画板 1_meitu_7.jpg

2019年11月7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住博会”)在京举办。在住博会开幕见面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大学CSC”)、华锦益泰城投置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锦城投”),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绿色数字人居产业发展模式研究》的战略合作协议,政、学、企联手推动人居环境绿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08094601_meitu_9.jpg

签约仪式现场照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姜中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华锦城投副总裁崔小刚等三方代表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刘新锋主持住博会开幕见面会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本次住博会的举办,旨在与社会各界共同讨论谋划我国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工作的稳步推进,提升建设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番联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及华锦城投的战略合作,显示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引入高校资源和社会力量落实绿色发展的决心。三方将就推动人居坏境由传统人居转型为绿色数字人居等方面达成共识与合作,利用各自在不同领域的资源优势和实践经验,共同研究绿色数字人居产业发展模式,规划未来可持续发展路径,致力于使绿色人居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着力点,并成为引领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范例。

相关人士介绍,绿色数字人居的技术核心,是基于大数据构建的空间数字大脑和神经引擎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通过机器对环境进行感知、融合、学习和决策,管理智能设备24小时工作,提供健康、舒适、安全、节能的人居环境。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目前已成立了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采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面向未来人居进行创新研究,并经过五年探索,取得了若干学术成果、专利技术和产业实践成果。依托清华大学及国内外顶尖研究团队的学术优势,清华大学CSC将不断推进可持续住区发展的系统化研究和应用。

在将绿色数字人居理念落地发展和产业实践方面,华锦城投是企业力量中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华锦城投作为华锦集团的下属企业,业务专注于城市更新及产城开发领域,一直以来投身绿色数字人居产业的探索、研究与实践,以绿色环保建造手段和AI(人工智能), lOT(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等科技手段,致力促进传统房地产业的绿色升级,推动数字人居的产业落地和发展。据企业方面介绍,华锦城投通过将其在科创、数字人居、智慧医养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及资源积累为城市进行产业导入,打造了“以基金引导产业、以产业提升城市价值”的新产城模式。目前,华锦城投与中诚华隆、协和医院、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企业和机构已建立深度合作,并有中诚华锦科创园、清华专家学者公寓、前门草厂四条四合院等多个产业园及数字人居项目已成功落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