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新沂:“四度”加快推进棚改
2019-11-11 11:22:43    作者:陆佰才 刘 春

“原来住的老房子没有自来水,只能使用公共厕所,道路狭窄,而且没有排水管道,生活非常不方便。现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高层楼房,房间大,小区内配置也不错,我们住着舒服多了。”近日,江苏省新沂市原来棚户区居民张师傅被回迁安置到城西片区陶艺家园小区后乐呵呵地说道。

棚改牵动千家万户,如何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老百姓满意?新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最大限度惠民生,做到“政策利好有温度、公开公正有信度、资金筹措有速度、攻坚克难有力度”,获得群众支持,破解了棚改资金难题,加快了棚改速度。

为更好保障群众利益,新沂采取更加灵活的棚改安置模式,在选择“实物安置”还是“货币安置”方式方面,群众可以自主决定;在选择“现房安置,不领过渡安置费”还是“选择期房,分年领取安置费”方式方面,群众可以根据个人经济状况自主选择;在选择安置房的位置方面,群众可以选择就近安置,方便与老街坊、老邻居相处。为妥善安置群众,新沂还发放临时安置费,基本满足了棚户区居民过渡期的需求。

为保证棚改顺利实施,新沂坚持“阳光操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严格统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评估机构的选择方面,新沂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严格筛选出资质过硬、口碑较好的评估企业。同时,实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项目拆迁人、拆迁实施单位、拆迁范围、拆迁期限等事项;在拆迁现场设立统一公示栏,公示拆迁政策法规、补偿标准、拆迁安置房源等内容,并公布拆迁投诉举报电话;拆迁现场设立信访接待处,积极受理被拆迁人投诉,及时处置被拆迁人诉求,打消群众疑虑,增进群众对棚改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资金缺口大是棚改中的突出问题。在向上争取各项补助资金工作中,新沂提前储备谋划下一年度争取资金项目,同时加快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提前做好棚改项目资金争取申报工作;在棚改专项债发行工作中,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项目预审工作,争取最大发行额度。另外,新沂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申请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棚改项目融资支持,有效缓解棚改资金不足问题。

在推进项目建设中,新沂市棚改工作组提前对棚户区进行调查摸底,征求住户意见,登记住户情况,统计住房面积,为编制项目改造实施方案和资金测算方案奠定基础;上门倾听群众的心声,给他们讲清道理、算清账。同时,把棚改过程当作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的过程,依法、依规妥善化解处置棚改过程中的产权利益等矛盾纠纷,为房屋征迁铺平了道路。另外,坚持温情拆迁,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