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全面排查住宅外墙外保温质量
2019-11-12 10:33: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嘉瑞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近日宣布,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施工、使用质量管理,强化外墙外保温质量问题专项治理,对外保温系统的质量缺陷和损坏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今年5月和8月,北京市昌平区和朝阳区曾出现大风刮落小区外墙保温层现象,造成树木、车辆、建筑等受损。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工程参建单位将立即对外保温系统开裂、空鼓、变形、渗水、脱落等质量缺陷和损坏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周期性检查制度,落实外保温工程的检查、检测、评估、修缮责任。

对竣工5年之内的住宅工程,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行排查。对竣工5年之外的工程,由业主单位、物业企业进行排查。

此外,在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前的房屋质量查验阶段,建设单位应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进一步强化最终使用人对住宅质量的监督。同时,严格外墙保温隐蔽工程验收管理,要求验收记录留存相关影像资料,实现质量全过程可追溯。

目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已经开展对岩棉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地方标准的修订工作,重点研究系统抗风荷载计算方法、避免局部破坏导致的连续性、整体性破坏的构造措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