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济南天桥区全力推动智慧化移动执法终端上线
2019-11-12 13:48: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 敏

随着城市发展节奏的加快,传统城市管理执法模式越来越显示出“僵化”和“局限”的一面。智慧化移动执法终端的使用将目标管理、激励约束、执法实效统筹管理,并对高发、易发、多发问题形成汇总和累积,有利于执法人员和相关负责人进行分析和研判,并快速做出反应,将被动执法变为主动防范,实现了实效、高效、长效的“三效合一”。

经过半年时间的酝酿和论证,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城市管理局近期在全市率先推出智慧化移动执法终端系统,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管”等功能融为一体,实现了“精准执法、精简程序、精细管理”的闭环管理长效模式。

智慧化移动执法终端系统,给执法队员配上随身“电子秘书”。天桥区城市管理局采用智慧化移动执法终端辅助执法工作,对一段时间内执法人员的巡查频次、案件处理、人员在岗在位等多个项目进行统计归类;建立影像资料,添加存储服务功能,提高系统传输速度;给执法人员提供知识库和单位数据库的大量数据支持,使执法人员执法更轻松。同时,减少手工纸质记录和录入环节,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采用后台定位功能,既可以实时显示案件地点,给执法人员导航,又可以提高应急事件处理速度。

智慧化移动执法终端系统,给执法人员定期开出“成绩单”。原来的执法流程和执法程序很大程度上还处于“人工”+“手工”的状态,已经难以适应城市管理工作的发展需要,而新的智慧化移动执法终端系统涵盖了岗位签到、街面管控、问题发现、网上办案、诉求办理、绩效评估等内容,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作用,数字化城管中心后台每日对上报数据进行汇总,系统定期自动生成执法业务工作数据,并计入考核成绩。每个执法人员办案业务“成绩单”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了让数据说话、让成绩公平。

智慧化移动执法终端系统,给执法人员配上“透视镜”。执法终端系统上线后,执法处罚依据对应输入的违法事实自动生成,执法人员采用简易程序处理的案件做到“实时上传”,一般程序案件做到“当日上传”,后台数据库统一加密保存,杜绝更改、撤销案件。在时间上、形式上、内容上都对执法行为进行规范,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和“吃拿卡要”现象发生。

天桥区城市管理局通过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智慧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