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首开集团:古建修复唤醒民族沉睡记忆
2019-11-12 14:06: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第一见闻.jpg

11月9日下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接近尾声,不少展位开始陆续搬离会场,但W1C28展位却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银锭榫、抄手带、龙凤榫、双步梁……一件件精巧的中国传统建筑榫卯部件让参观者啧啧称奇,这便是首开集团房地古建筑工作室展位。

!picture (1).jpg

老手艺掀起新潮流

“这个鲁班锁安装不是很难。”一位参观者边说边把安装好的鲁班锁递给现场的指导人员,但没想到得到的回复是:“这个部件安装错了。”经过指导人员的现场示范,该参观者不由得感慨道:“鲁班锁看着简单,其实里面有很多巧妙的构思,你越琢磨越有意思。”

!picture.jpg

除了鲁班锁,现场展览的很多中国传统建筑部件也巧夺天工。“这个叫做抄手带,是用于木板拼接的榫卯。”本次展览的讲解人谢婷介绍道,传统建筑中的木门是由一块块木板拼接而成的,用于板缝拼接的榫卯有多种,抄手带是其中一种。在谢婷的示范下,一块木板很快被拆成三块,木板之间由镶嵌其中的抄手带连接。“因为是镶嵌其中,从外面无法直观看到,所以这一款又称作‘暗抄手带’。”谢婷表示。

石刻蛟螭扶绣柱,金盘龙凤走雕楹。中国古代建筑远观宏伟,近看精致。要达到这种境界,需要高超的工匠技艺。“中国古代建筑是由很多部件构成的,大工程大概需要几万个部件,而且这些部件都是手工完成。”首开集团房地古建筑工作室首席木工技师张振山如是说道。

但是,像柱、梁、枋、斗拱等大小不一且各具特色的部件,是如何确定规格从而使得成千上万个部件严丝合缝的架构在一起的?“这靠的是古建筑的权衡模数。”张振山解释道,比如小式建筑以“檐柱径”为基本模数,大式建筑以“斗口”为基本模数,其余构件规格尺寸均是基本模数的相应倍数。

除了部件,现场摆放的油饰地仗示意柱格外引人注目。喜庆而又庄重的朱红色是古代官式建筑装潢中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颜色之一,但是要在阁楼、绮户、雕梁上涂上朱红色的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开始的錾砍见木、撕缝、下竹钉、支油浆再到最后的细灰、磨细灰、钻生桐油,前后共13道工序,耗时40天左右。”谢婷介绍道,这需要工匠慢慢打磨,中国古代建筑之所以如此优美,就是因为对每一个细节的讲究。

“古建筑真的很美很有趣味,你们还招聘吗,我可以免费去你们那里工作。”现场的一位参观者向工作人员打趣问道。

面向未来,更要留住“过去”

作为城博会上唯一一家来自北京的古建企业,首开集团房地古建筑工作室举办的展览从城博会开幕起便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我们没有想到今年会有这么多参观者。”首开集团房地技术质量部部长董辉表示,城博会刚开始的前两天参观者更多,大家对中国古代建筑的兴趣很大。此次展览,首开集团房地古建筑工作室展示了其发展历程、古建工程项目等,并且设置了互动环节,让参观者通过亲身体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古代建筑。

“民族优秀文化需要传承,我们要面向未来,更要留住‘过去’。”董辉认为,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对中国传统文化也越来越感兴趣,而建筑是文化的载体,古代建筑代表了一定时期的工艺水平、文化理念、审美取向等,对古建筑的保护与修复是一项紧急而且必要的工作。

俄罗斯作家果戈里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古建筑是一座城市、一个民族的生动面孔,也是生活在历史之中的一部分人的共同记忆和身份凭据。习近平同志2002年在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首开集团房地古建工作室从2016年成立开始就从事古建技艺的培训传承、技术研究及古建筑文化传播等工作。而在此之前,首开集团旗下的房地集团已经从事了60多年的古建工程修缮工作,曾在1970年、1984年、1999年先后三次参加过天安门城楼修缮工程;近年来先后参与完成故宫、北海西天梵境、颐和园佛香阁、雍和宫、醇亲王府、恭王府、潭柘寺、宁郡王府等古建筑修缮工程,以及奥运下沉花园、怀柔雁栖塔、园博园、雍和宫南大街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等工程。此外,其还在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宁夏等地承接了古建文物修缮工程。

“我们修复的不仅仅是古建筑,更是这个民族沉睡的记忆。”董辉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古建修复队伍中来,让这个民族记住走过的路。


首开集团房地古建筑工作室首席木工技师张振山展示《单昂单翘五踩平身科斗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