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更新与迭变,京投发展的城市修复四式
2019-11-12 18:34: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和发展,我国一线、强二线城市规模日益扩大,人口迅速增加、产业格局也随之改变。但部分区域建筑群设计年限的逼近,社区功能的陈旧退化,无形中正阻碍着城市化进程。这些日渐没落的老旧社区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成为“城市伤疤”,成为城市或区域发展的痛点。

作为城市更新的践行者,京投发展一直致力于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手段,改善此类区域的环境面貌,改善区域人居生活方式,激活区域功能与活力,提高区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变负为正,从根本上修复“城市伤疤”,为城市良性发展贡献力量。京门铁路五路居项目的修复工程,就是其中代表性的实践成果之一。

从“城市伤疤”到文化地标,京门铁路华丽变身

拥有百年历史的京门铁路五路居火车站,曾经也是老北京的交通要地和发展前沿,然而随着时代的变更和社会的进步,运输能力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京门铁路于1956年正式停运,部分铁路被拆除,仅保留了五路居车站以西的一小部分路段,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五路居火车站沦为一个破旧的城乡结合部,闲置的铁路两侧违建众多,大量低端业态聚集,环境脏乱差,给周边的交通出行和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具有辉煌历史的五路居火车站,落拓成人们眼中的“城市伤疤”。

2013.png

直到2013年,海淀区相关部门牵头启动了该地区的整治调研,此时也正值京投发展轨交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项目琨御府建设初期,一直关注着这个废弃铁路站的京投发展,配合八里庄街道党工委的规划工作,在上级单位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的指导带领下,勇担起了五路居形象改造工程的重任。经过6年多的规划、建设、发展,经营了十年的铁路早市彻底关停,2019年8月京门铁路主题公园正式开园,五路居火车站完成了的华丽蜕变。

而这项浩大工程的圆满落成,离不开京投发展的“城市修复四式”,以及背后无数不为人知的深入研究和辛苦实践。

城市修复四式

第一式:形象改造,改善区域环境

每一个被标注为“城市伤疤”的区域,都具备环境恶劣这一共性。曾经的五路居火车站脏、乱、差的环境恶名昭彰,随处可见早市乱丢的垃圾,夏天虫鼠泛滥、腥臭不堪,雨天积水漫延、遍地污浊……严重影响了区域面貌和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京投发展通过实施关停早市、增加绿化、加强环卫等几大重要举措,彻底改变了区域的生态环境,为五路居披上崭新靓丽的外衣,让区域重焕新生。

2016.png

第二式:强化内核,改善人居生活

在整个修复五路居火车站的工程中,京投发展最重视的工作就是对区域内人居生活方式的改善,为此特意组建专项客研小组,对周边市民的生活状态进行全方位的走访调研,精准梳理出市民最关心的六大核心问题,并为解决其中最重要的出行难问题,特别出资建设了一条宽40米、全长261米的五路居南街,有效改善了周边居民交通拥堵问题,过去受限于一个高1.8米、宽2米的铁路涵洞、常年拥堵不堪的交通,如今已经一路畅行,便捷安全。

2017.png

第三式:文化铸魂,塑造精神感召

京投发展对五路居车站区域的修复工程,不只停留在修路和改善环境等物理层面,还深入挖掘了区域内独具特色的京门铁路文化,并围绕这一独特历史文化,打造了占地1.8万㎡的京门铁路主题公园,并斥资“快递”了一辆绿皮火车——1956年第一批国产机车绿皮火车车厢和信号灯,同时还修建了京门铁路文化墙、京门铁路主题雕塑、火车车轮雕塑、钟楼雕塑、火车咖啡吧等,传承区域特有文化历史,保留场地记忆,为区域塑造精神堡垒和文化地标。

2018.png

第四式:重新赋值,补齐城市功能

在京投发展看来,城市修复从来不是简单的形象包装,而是对区域进行全新的解读和规划,为区域重新赋予价值,才能修复城市伤疤,使其再现活力。在五路居火车站修复的过程中,京投发展详细分析了区域周边的产业布局和配套设施,发现该区域内缺少能满足居民便捷购物的商业配套,缺少能运动健身的休闲场所。为此,京投发展联合同区域内的琨御府项目,借力其所规划建设的涵盖超市、餐饮、娱乐等全景生活型一站式花园商业,补充区域内多元化业态配套,同时打造开放式的街区公园,建设健身跑道、篮球场、羽毛球场、老年活动中心、儿童游乐场地等便民设施,免费为市民提供社交休闲空间,激活区域活力,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客厅,成为TOD智慧生态圈良性循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png

就整个城市的发展而言,五路居火车站的改建工程不过是一个小项目,然而对于京投发展来说,通过深入了解区域、了解市民需求,科学规划布局,匠心精工筑建等方式修复城市伤疤,以重新激活区域能量,是对土地与自然最大的热爱与尊重,也是维护人与土地和谐关系的重要方式。未来,京投发展还将继续承接城市修复的重任,不断实践和发展,打造更多成功案例,推动城市不断更新,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2020.pn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