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2019-11-13 13:43: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林 霄

日前,由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召开。来自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近百家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会机构等单位或团体代表,职业院校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院长姚光业对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进行了介绍,并表示职教集团应势而生、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希望集团各成员单位牢记使命、同舟共济、开拓创新,努力探索出一条产教并举、业态共生、资源共享、发展共兴的职业教育产、教、研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创造出推动数字经济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经验,努力把北京数字经济职教集团打造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职教集团品牌,为办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作出新贡献。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表示,北京市教委将全力支持集团的建设,促进集团健康发展,逐步形成政府统筹保障、行业协调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学校主动服务、社会广泛支持的产教融合新局面,筑牢人才培养之基,助力国家及首都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后北京成立的第一家新型职教集团,也是首次探索全口径对接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的职教集团,还是由集团内企业全额捐赠设立大额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发展种子基金的职教集团。集团汇聚了众多数字经济领军型企业。此外,集团还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北京总部企业协会等国内外知名机构深度合作,联合多家高职、中职兄弟院校共同建立数字经济公共政策与产业人才培养研究平台、创业就业高质量平台,积极探索企业深度参与的 “1+X”证书职业标准体系,构建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成人教育多元契合,集终身教育、标准认证、企业服务和创新服务于一身的数字经济职业教育生态。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将以组建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为契机,积极破解产教融合中的体制机制难题,突破传统职业教育理念束缚,打破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改革天花板,力求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北京市情的数字经济集团化职业教育新路,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助力京津冀地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最终形成国家战略——北京路线——经管院模式的良性发展格局。”姚光业说。

此外,会上还进行了企业捐赠。北京数字经济职业教育集团两家副理事长单位分别向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进行了捐赠,用于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的帮扶和教师在校企合作培训的资助。据悉,这是目前全国高职院校中第一次出现由企业全额无偿资助设立的产教融合师生奖助基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