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变”的家风
2019-11-14 09:45: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娜

姥爷是从齐鲁大地出来的抗美援朝老兵。妈妈那辈还有我们这一辈,从小就受严格家风的熏陶。尽管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是我家的家风却从未改变,内化于每个人心中。

勤俭节约 信义当先

姥爷是个特别节俭的人。如果不是必要,灯是绝对不允许开的,人只要离开屋子就必须关灯。吃饭的时候,吃多少拿多少,碗里饭必须吃干净。从小我们就被这样教育着,勤俭节约已成为本能反应。

我小时候,姥爷家还在做生意,姥爷永远是家里第一个起来的,早上4点半就会去门店,把一切整理得顺顺当当准备营业。姥爷以身作则,妈妈和她的几个兄弟姐妹也都在言传身教。妈妈常说咱们家人要以“信”字当头:绝对不会缺斤少两,或者卖不好的货品,做生意都要本本分分,靠勤劳致富。

饭桌上的规矩

我们家吃饭有一系列规矩:饭桌上只能夹在自己身边的菜盘、要靠菜盘的一边夹菜、吃饭不能吧唧嘴、长辈坐下了动了筷子我们小辈才能动筷子……如果不按规矩做是会被教训的,而且反抗是无效的。

小时候的我,最喜欢吃肉,家里同辈小孩又多,恨不得把盘子里的肉都据为己有。有次看到自己喜欢吃的肉,就在盘子里开始翻着找。在举起筷子准备翻的第一个瞬间,我就遭到了家人的“群攻”,各种讲道理的声音扑面而来。没吃到肉还被教育了一顿,自己一赌气就扔下筷子到屋里躲着,但是家人没有因为你小、你生气了就退让,而是等大家吃完了,长辈喊我出来继续讲规矩。当时我觉得在家吃饭真得好烦,但是长大以后却发现,正是这些规矩,在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素养。

坚韧不拔 铁杵成针

7岁我踏上了学围棋之路。当时围棋还没流行,老师在城里很难找,妈妈为了让我能够学棋四处拜访老师。学棋的地方在城市最南边,而我家住在最北边,车程将近1个小时。妈妈每天骑着助力车接我放学再送我去南边,学到晚上9点左右,再接我回家,到家都已近10点。由于路途太远,老师又不准妈妈在现场,妈妈有时不方便来回,就站在某个马路边等我。这一站常常将近2个小时。一年四季,天天如此。

有次夜晚遇到暴雨,妈妈的助力车已经被雨水浸湿发动不起来了,她就下来推。这时雨水已经到妈妈的膝盖。由于水太深,路看不见,妈妈的腿被划破了。一公里的路我们推了近1个小时。第二天周六,雨停了,但是积水还浸没到脚踝位置。妈妈问我,还去学么?我内心虽在犹豫,但是“去”字却脱口而出。因为,我知道学棋的不易,更心疼妈妈的辛苦付出,所以我更要坚持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9岁我便取得了市围棋赛少儿组冠军,第一次参加省赛获得了女子少儿组第六名,之后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背后的付出、坚持,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回想当时,如果没有家里的坚持,我可能早已止步。这种毅力精神便源自我珍贵的家风。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家风是长辈们留给我最珍贵的财富,金山银山总有用完的一天,而好的家风却让我受益无穷。好的家风就像一盏灯,照亮我前行的路,让我走得更远。作为家族一分子,我也会继续学习,以身作则,将优良家风传承下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