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日夜兼程 与祖国风雨同舟
2019-11-14 09:48: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姚景楠

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已度过了70载春秋。风雨70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的70华诞。70年,一代人呱呱坠地,一代人尘土归一,对很多人来说,70年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切,我们是时代的受益者,也是创造这个时代的人。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录音,是我常常会听到的,在我心中,它是一种非同凡响的存在。无论过去多久,它都会一直存在于我的心中,因为它承载了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意味着中国迈入了一个崭新的节点。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开始进行建设。据父辈们讲,那段时期的中国,路是泥土路,房是土坯房或是瓦房,每天要背着“干粮”走五公里去上学。日子虽然过得贫苦,但是精神并不贫瘠,那个年代,有看到砖瓦厂人手不足就马上撸起袖子加入的雷锋,也有放弃美国优渥生活条件毅然回国建设“两弹一星”的钱学森……哪怕生活上并不富裕,但人们建设祖国的决心和毅力并不因此而有丝毫减弱。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领导人民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思想得到解放,社会面貌也焕然一新。上世纪80年代初,城市出现了新建的楼房居民小区,摩托车开始代替“凤凰”牌和“永久”牌的自行车,成为都市青年的潮流标志。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新时代。在这一时期,高铁动车和飞机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高楼大厦也越来越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而这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也熔铸了每一个中国儿女的赤子之情。

“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70年,这一路走来,我们日夜兼程,与祖国风雨同舟。今后,让我们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