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株洲:创新“党建+”模式 破解占道难题
2019-11-14 10:15: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邓敏敏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邓敏敏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在各个城市都普遍存在。机动车在人行道上乱停放、占用盲道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市民出行安全和市容秩序,成为城市管理工作难点之一。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湖南省株洲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株洲市城管支队”)把整治人行道违章停车、实现“还道于民”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打造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党建品牌,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党建+智慧城管

为顺利推进违章停车处罚系统建设,自2018年开始,株洲市城管支队先后组织人员赴多个城市考察调研,多次与交管、财政部门进行对接,对全市机动车人行道违停现状进行深入调查。2019年6月,株洲市人行道违停处罚系统正式上线,同时植入交管部门行政处罚系统,采取“贴单”处罚和常规整治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从传统的锁车、拖车、劝离等“人海战术”执法到“贴单”执法的转变。当场处罚,扫码缴款,单台次执法时间从原来的10分钟减少到2分钟,执法效率大大提高,执法力量由日均10~20人次减少到10人次以内,单人次日均执法量由不到10台次增加到近30台次,处罚执行到位率提升36%,有效解决了人行道违停处罚执行难到位的难题。

党建+综合执法

株洲市城管支队严格实施“大数据+”综合执法模式,以违停系统上线运行为契机,组织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大队开展人行道违停专项整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进一步创新执法方式,将“贴单”与常规整治措施相结合,并将范围扩大到全市主次干道、广场、窗口单位等重要区域,合理排班,抓好重点路段(区域)和空档时段的违停整治工作。

党建+为民服务

在强力整治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积极推行“721”工作法,结合执法岗位,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坚持宣传与教育相结合,多次开展“株洲很好,请您停好”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执法队员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8万份,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强化市民文明停车意识。针对城区停车泊位少、停车矛盾突出等实际问题,注重疏堵结合,采取增划停车泊位、设立行道隔离桩等一系列措施,缓解停车难问题。下一步,株洲市城管支队将继续做好“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依托数字城管信息系统数据库,加大对全市人行道违停信息采集,并纳入综合执法考评结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