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云南城投“水逆” :自曝“家丑” 、资产“甩卖”
2019-11-14 15:34: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慧丽


白底.jpg

继11月11日云南城投集团(以下简称“云南城投”)对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等问题“自我揭短、自曝家丑”后,11月12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再次发布了一则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我揭短、自曝家丑’之二 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问题》的通报。

tupian2.jpg

就在同一天,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于2019年5月主动投案后,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许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对许雷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对于公开自曝“家丑”一事,云南城投方面表示,此番通报披露是云南城投对2015~2019年集团内部自我的一次审查,对公司经营情况、高层人员变动均不会产生影响。从11月11日起,将分三批次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全部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对违规违纪者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超标准报销费用全额收回,颗粒归仓。

持续亏损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可谓云南城投的“水逆”年。

云南城投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8.52亿元,同比减少3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3亿元,同比减少567.15%。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9%,为近10年来首次突破90%,2018年底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为89.37%,2017年底则为88.82%,已经多年持续走高。

事实上,云南城投的亏损一直存在。云南城投发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云南城投在2019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8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85亿元下降325.42%。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05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277.21%。另外,其中报还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9.16亿元下降51.86%。

对于如此大的营收落差,云南城投在中报中表示,主要受上半年达到结转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较少等因素影响,地产开发销售收入降幅明显。而对于净利润的巨幅下滑,云南城投亦在中报里提及,主要系本期结转收入下降,费用化利息增加所致。

资产“甩卖”

业绩与资金双重承压,云南城投采取频繁转卖资产的方式来缓解压力。

10月21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将其所持有的位于昆明、东莞、西双版纳等4个项目以协议方式转让或公开转让方式转让给保利发展全资持股的广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0月25日,云南城投所持有的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会展”)51%股权与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环球”)51%股权正式在云南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两项目捆绑转让底价总计约152.69亿元,挂牌转让时间为10月28日至11月22日。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5月,云南城投集团以59亿元收购成都会展34.23%股权,同时以59亿元对其进行增资。上述收购与增资动作完成后,云南城投以总代价118亿元持有成都会展51%股权。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成都会展营收14.81亿元,利润总额5.64亿元,净利润5.03亿元;报告期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88.22亿元,负债总计220.74亿元,所有者权益约167.48亿元。时代环球营业收入1.67亿元,利润总额-256.59万元,净利润-560.73万元;报告期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66.85亿元,负债总计64.02亿元,所有者权益约2.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城投在转让上述项目的同时,已经将转让标的进行质押。其中,成都会展51%股权质押给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行;将时代环球51%股权质押给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事实上,除了10月份的两次资产处置,今年以来,云南城投已挂牌转让云南尚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9%股权、大理华茂地产33%股权、天堂岛置业90%股权等诸多项目权益,其中多为低价处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