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台州“巡回智慧法庭”实现乡镇法庭工作全覆盖
2019-11-15 10:22: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帅帅

一间办公室,一套智能设备,一名员额法官和一名人民调解员,在浙江省台州市,这样面向基层提供司法服务的“巡回智慧法庭”已设立了105家。在不增编、不盖房的情况下,“巡回智慧法庭”实现了该市乡镇法庭工作全覆盖。

据介绍,“巡回智慧法庭”统一设置于乡镇综合治理中心,由员额法官担任庭长每周五值班,人民调解员常驻开展法律服务工作。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在线智能平台,“巡回智慧法庭”可向原本不设人民法庭的乡镇居民提供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法律服务。

台州市仙居县安岭乡是当地偏远的山区乡镇,由于没有人民法庭,如果村民发生矛盾纠纷要去法院立案打官司,来回往返需要三四个小时。如今通过设置“巡回智慧法庭”,当地百姓可以就近获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成立短短20天,“巡回智慧法庭”就成功调解了6起民事纠纷案件。

仙居安岭“巡回智慧法庭”庭长顾洁苗说,有了“巡回智慧法庭”,村民的一般矛盾可以通过常驻调解员诉前化解,需要进入诉讼程序的,当事人可以在“巡回智慧法庭”指导下,通过智能设备实现在线立案、在线庭审等。

目前“巡回智慧法庭”已可以实现自助立案、自助查阅、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审判、在线执行、在线咨询、在线培训八大功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