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十一冶集团——以党建之力铸强企之魂
2019-11-15 13:20: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如何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如何打造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如何践行企业责任回馈社会?上述答案成为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十一冶集团”)始终坚守的信念。

近年来,十一冶集团根植于加强党建政治引领以及厚重的文化积淀,紧跟党建及企业文化发展的大势,党建品牌及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斐然: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家企业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实践创新标杆”、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殊荣。

未命名_meitu_0.jpg防钢项目基地

十一冶人认为,党建品牌不只在企业文化中充当“指挥棒”,它还如同“催化剂”,加速了企业的创新、提高了企业的运转效率,把正能量和新业绩都带动起来。

彰显创新精神。近年来,十一冶集团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守正为本,以创新为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着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亮度”、有“温度”的党建新格局,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锤炼的熔炉。2018年8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家国企“新时代讲习所”在十一冶集团成立,成为全国首家创新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融合较好的体验中心、成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成为服务社会面向广大党员的“学习的加油站”;2018年10月30日,十一冶集团在防钢项目基地打造全国首个“新时代工地讲习所”;2019年1月9日,十一冶集团成功举办全国首家“答卷”系列情景党课……这一项项首创无不体现着十一冶集团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成为当地乃至全国党建文化的样板企业。

突显铁军文化。十一冶人认为,铁军文化是推动企业不断前进和持续、健康、加速发展的强劲引擎。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员工队伍不断壮大,传统依靠强制性服从铁军文化已经不能正确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因此,十一冶集团通过校企联合办学、工地课堂、职工书屋、员工行为规范等强化员工的文明礼仪和素质提升。重点加强高级管理、项目管理和专业技术团队的建设,将改善和提升全体员工生活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充分运用道德讲堂进基层、进项目、进现场等有效载体,举办“讲好十一冶故事,点赞十一冶精神”“十一冶十大工匠”等活动,营造见贤思齐,学先进、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发挥以文兴企正能量,为企业铸魂、为员工立范、为发展助力。

党建强则企业强。随着各项党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个个品牌理念融入企业党建工作,其成效进一步转化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引擎力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十一冶集团以强党建促发展、用文化凝聚人心,用党建及文化双先行共同促进管理、规范行为,在用党建及文化打造品牌的建设上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地区发展增添新活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