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破条框 走出新时代城市管理之路
2019-11-18 14:28: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康晓彬

干净的道路、整洁的车辆、舒适的环境……河北省邢台市的大街小巷,每个角落都散发着令人舒适的气息。今年以来,邢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邢台市城市管理局”)着眼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打破传统模式,创新管理思路,以街长制为依托,以“三个革新”实现“三个转变”,在摸索中走出了城市管理的新路子。

理念革新

从“后”到“前”

城市管理需要市民配合与参与。今年,邢台市城市管理部门转变工作理念,用“两张纸”解决了“两个大难题”,将城市管理工作从事后被动管理转变成事前主动约束。

“一张纸”破解了占道经营回潮的难题。“自己也可以参与城市管理,为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量,我心里很高兴。”在守敬路上,刘春华经营服装店已经有六个年头,从原来摆地摊到开小门市,再到现在拥有了服装店,他见证了近年来城市管理工作的巨大变化。

今年,邢台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实际,将原来“门前三包”进一步扩充为“门前五包”,印制责任书发给万余家商户,集合市民群众的力量,让商户自觉承担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序化责任,共同维护、打造宜居的城市环境。

“一张纸”破解了露天烧烤脏乱差的难题。严管重罚露天烧烤行为,一直是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重点,必须精准施策,提升科学治理水平,才能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以来,邢台市城市管理部门提前下手,与沿街商户创新签订露天烧烤规范经营保证书,明确全市范围内严禁露天烧烤行为,让沿街商户懂政策、知规矩,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自觉做到规范经营,督促铺设统一规格、统一材质、统一颜色的防潮隔油垫,做到油污不沾地、摊撤地面净。

思路革新

从“堵”到“疏”

摊点乱摆是影响城市秩序的主要因素,重拳治理往往治标不治本。今年以来,邢台市城市管理部门创新管理思路,变堵为疏,马路市场占道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街边摊点有了“家”。八一西大街是摊点集中区,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为满足群众购物需求,本着“疏堵结合”的原则,这里设立了临时市场街。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时市场街所有摊点必须在便道上经营,对夜市规定了出摊时间,不得占压盲道、绿化带、停车泊位等,同时加强高峰时段治理,对未按规定摆设的摊点一律取缔。

“三修”(修车、修鞋、修锁)摊点有了“地”。2019年年初,邢台市城市管理部门本着便民有序的原则,对市区120余处“三修”摊点进行全面规范,统一设计半封闭围挡,写明经营权限、范围及管理规定等,实行统一编号并公布投诉热线,严禁超面积经营、变更位置经营、改变经营类别以及转租他人经营等行为。

手段革新

从“拆”到“建”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门头牌匾还是楼体广告,都是城市立面的重要内容。打造整洁舒适的城市空间、提升城市清爽感,离不开合理的整治手段。

楼顶露出“天际线”。按照河北省《城市广告牌匾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要求,邢台市城市管理部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楼顶广告、门头牌匾、楼宇标识等进行彻底整治。今年9月以来,组织10余支专业施工队伍,仅用时20天,就完成了市区全部581块大型楼顶广告的拆除任务。

破旧楼体“换新装”。为提升街道环境,邢台市城市管理局以四建住宅楼、高家屯新区、邢台日报社住宅楼为突破口,全面开展破旧楼体粉刷翻新工作,主要涉及广告牌匾拆后楼体和市区主干道旁的121处建筑物。粉刷翻新工作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方式,由专业设计院根据街道特色提出方案,并逐一制定楼体色号及粉刷样式,目前已累计粉刷翻新26栋78500平方米,楼体外观得到了较大改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