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脱贫户马相兰的幸福生活
2019-11-19 10:18: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姣

俺家的房子冬天暖和起来了

11月,西北大地秋风瑟瑟,满地落叶金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新集村,庄户人家的屋顶上已升起炊烟。村民马相兰高兴地在屋里忙乎着蒸米饭、炖羊肉,今天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因为马相兰在银川市打工的老公回来了。

相较眼前的日子,提起过去,马相兰总会忍不住流泪。“以前在山里老家,和公婆住在一起,人多房子少,我和老公结婚后挤在一间狭小的老土坯房里。那时日子难啊!最怕过冬,屋里冻得伸不出手,别说是孩子们了,我这个当妈的常常也是手脚长出冻疮。”

吴忠市所辖的盐池县、同心县和红寺堡区,分别是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贫困地区,像马相兰这样的贫困户,以前大多是居住在沟大山深的土坯危房里。“走出大山,住上砖房,冬暖夏凉,生活便利”是他们的愿望。

2017年,马相兰一家通过生态移民搬到了红寺堡区新集村,住进了敞亮的砖瓦新房。

新房建造时考虑到减少冷风进入、增强室内保温效果,设置了入户门厅。房内设置了客厅、卧室及厨房,厕所设在屋外小院的墙角处。考虑到贫困户家庭人口会增加等因素,每户家庭院子里都预留了再新(翻)建房屋的用地,确保群众不再挤着住。

正午,暖阳照到屋里的大炕上,马相兰不到两岁的小儿子睡得香甜。她时常和邻居们开玩笑说:“小儿子比姐姐们有福气,因为他一出生就住上了砖瓦房,没有在土坯房挨过冻。”

群众住得安不安全、暖不暖和、舒不舒服、满不满意,是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出发点和目标。

2015年至今,吴忠市累计改造农村危窑危房35918户,其中低保五保户7759户、极度贫困户984户、生态移民50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769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297户、其他贫困户11018户。通过新建保障房和回购存量商品房安置劳务移民1050户、4867人。同时,实施贫困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等级动态监管,每年对鉴定为C、D级危房的贫困户,按照各县(市、区)具体政策实际,给予相应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俺家的环境越来越美了

贫困户的房子住安稳了,但通过走访入户,却发现群众的满意度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高。经深入了解,原来是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脏乱差”的乡村环境,影响了群众生活的满意度。

2017年,吴忠市编制了《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提出要补齐盐同红区域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该区域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随后,吴忠市通过实施148个美丽村庄示范项目、18个美丽小城镇及培育5个特色小镇等项目,带动了该区域自来水入户、道路硬化、路灯及乡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整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及农业相关部门工作力量,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实施农村改厕、建设垃圾中转站和处理厂(站)等项目,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现在我们这里的环境好了。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家家户户再也不乱堆乱放了,保洁员天天清扫巷道和清运垃圾。春夏两季,我们在大门口种花草,在院子里种黄瓜、辣椒等蔬菜,院里院外满眼绿色,环境好,心情也好。”马相兰说。

俺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2018年,马相兰通过政府贴息贷款8万元,购买了5头基础母牛,寄养在村养殖场里,并且每年会获得政府牲畜养殖饲草料补贴。丈夫在银川市务工,两个达到学龄的女儿分别就读小学四年级和三年级,享受学校的免费营养餐,家庭成员全部纳入社保、医疗、人身意外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现在日子好了,月月都能见上现钱了。大牛争气,一年里给俺生了3个小牛仔。家里刚添置了新冰箱,我也常常可以给娃娃们买零食、新衣服了。”马相兰笑着说。

2018年10月,盐池县成为宁夏9个贫困县区中首个脱贫摘帽县区。2019年10月24日,经吴忠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复查复验,吴忠市正式发布“同心县红寺堡区贫困村脱贫退出公告”,同心县35个村和红寺堡区79个村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谈到对将来的生活的期望,马相兰这个从未读书识字的农村妇女说出了最质朴的话:“希望房子越住越好,儿女读书成才。”住更好的房子和儿女读书成才,成了脱贫后马相兰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期许。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建立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让群众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满足新时期群众住房多元化需求,将成为吴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新动力、新目标、新任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