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抓安全生产要用好“四面镜子”
2019-11-20 09:59: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志坚 陈永创

“以事故为镜,可知隐患无情,以教训为镜,可知安全无价。”在抓安全生产过程中,用“望远镜”强防范、“显微镜”查隐患、“反光镜”找不足、“聚光镜”促整改,将有利于营造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望远镜”强防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任何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生产考虑长远,提前预见事物发展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采取防范措施,事故就会减少到最低程度。用“望远镜”控安全,要求我们对项目施工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设防,制订科学精准的预判措施,仔细深入排查隐患和风险点,加大施工安全隐患点治理力度。注重主动出击,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未雨绸缪、防微杜渐、超前研判,提升预判能力和应对能力,有效降低安全风险。

“显微镜”查隐患。抓安全生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安全隐患,才能消灭事故源头。安全事故原因繁多,1%的疏忽可能导致100%的失败。用“显微镜”控安全,就是要仔细排查施工现场所有安全隐患,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抱有侥幸心理,从小事和细微处入手,往深处想、往细处做,将安全小事“小题大做”,把预案措施拟订得尽可能细致、周到,切实解决发现的问题,从根源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反光镜”找不足。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我们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通过案例剖析、事故反思等形式居安思危。以事故原因为镜,通过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牢记前车之鉴。同时,将“反光镜”镜头调转,举一反三进行“大扫除”,查找防控、监督、培训等方面不足,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问责、重实效”的要求,找准问题症结,制订有效措施,避免重蹈覆辙。

“聚光镜”促整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顽疾需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应突出“改”字当头,将“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狠抓整改落实,实实在在解决突出的、重大的安全隐患。在问题整改过程中要根据实际,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按照风险等级,做到“重大问题优先改、瓶颈问题扭住改、难点问题持续改”。只有紧盯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不放,聚焦整改不松,用好整改落实这只“聚光镜”,才能确保安全生产见长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