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立德树人 德技并修 产教融合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20 13:37: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巴音巴图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自觉主动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要理论联系实际,更加自觉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遵循传道者先明道信道、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并切实贯穿到国家示范校、国家优质校建设以及高职教育改革、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践全过程,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变成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校党委和二级院部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纳入学校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主要课程,同时跟进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和全区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每次都有一些新体会、每次都有一些新领悟、每次都有一些新进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群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真正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进班级、进课堂、进头脑,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要充分发挥国家示范校、国家优质校和国家“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院校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领全国建筑类高职院校特色专业群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建筑类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具有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模范样板。要坚持把青年学生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党建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校属部门单位和处级干部实绩考核目标、纳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职务晋升、职称评聘和评优选先之中,持续营造“人人关心党建思政工作、个个参与党建思政工作”的浓厚氛围。

要围绕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需求,适应自治区建设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需求,加大专业调整和建设力度。要聚焦自治区产教深度融合以及建设行业改革发展热点问题,深度挖掘制约当前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明确产教深度融合在建筑类高职院校内涵建设中的龙头地位、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支撑地位,更加注重发挥建筑类主体专业优势、主动对接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调整和设置专业、推进装配式建筑和智能建造。要会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建筑业协会、内蒙古兴泰集团和内蒙古中朵实业(集团)等相关单位,以学校“政行企校”合作发展理事会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携手一流企业,校企联合进行产品研发、技术推广、智库咨询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为建筑行业升级和技术革新服务。

要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为引领,为加快建设现代建筑产业体系、增强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要支撑国家建筑产业高端发展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面向建筑行业人才需求,以提升重点专业群建设和校企合作育人水平为目标,探索与行业领军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深度合作,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创”立体推进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集团。要联合国内一流企业共建校内外综合实训基地,围绕专业群联合建设一批校内外实训中心,引进企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紧扣区域建筑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一批建筑产业急需的技艺高超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要推进供需对接协同育人,联合腾讯等国内知名企业成立产业学院,实现“引企入校、引企入群、引企入教”,创新“育训一体、多元融合”的校企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引领新时代建筑行业和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