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人本设计在公厕设计中的实践
2019-11-22 11:19: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梁 骥

公共厕所是衡量社会文明发展的窗口之一。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共厕所设计目标已经超过了解决基本生理需求这一最低标准,不再是画一个富丽堂皇的效果图、配几个高端大气的马桶那么简单。

人本设计居首位

整合性的生态厕所解决方案是借助“设计思维”的方法,遵从生态设计理念和循环经济目标,融入技术和商业思考,从系统层面进行整合设计,努力推动厕所革命的持续发展。好的厕所设计可以帮助使用者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塑造环保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并参与构建一种新型的厕所文化。

整合性的生态厕所解决方案基本原则包括人本设计、生态优先、商业可持续和文化塑造,其中人本设计是第一位的。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对人的各种如厕需求的理解和关怀是设计的基本内容。人本设计强调包容性理念,特别是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关注。生态优先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未来设计的核心议题,商业可持续可以理解为设计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文化塑造强调尊重文化差异与习俗, 转变大众对厕所的认识与观念,将健康、卫生、环保的理念植入设计中,共建新型的厕所文化。

注重设计安心感

要设计好理想的生态厕所,尤其应注重体现安心感。在体现安心感方面,一是注重通用设计,消除障碍。每个公民都有自由出行的权利,但是很多情况下我们的基础建设还没有办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例如挡在轮椅使用者和厕所之间的障碍可能只是一级5厘米高的台阶;挡在老年人和厕所之间的障碍可能只是马桶旁边的一节扶手;挡在儿子推着行动不便母亲如厕面前的障碍可能只是一间独立单人厕间。因此我们需要增加无障碍坡道、无障碍扶手、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等设施设备来满足更多群体的如厕需求。

二是消灭盲区,保障安全。阴暗的环境不仅会让人产生潮湿、污秽的印象,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提高亮度、减少视线盲区是增加安全感的好方法。厕所革命展示了很多新建厕所,部分厕所虽然厕间照明充足,但是厕位内照度不足,如果厕位内部地面有水渍,而使用者没有看清,很容易发生危险。很多老旧厕所白天采光尚可,夜间照度严重不足,除了会发生意外磕碰,还可能诱发刑事犯罪,因此对于厕所照度必须加以重视。此外,狭小空间的未知区域会引起使用者的不安,厕间布局应尽量避免视线死角。

三是保护隐私,保障尊严。公共厕所属于较为私密的空间,使用者的个人隐私应受到保障。例如由于历史原因,很多老旧公厕只满足了基本如厕需求,很多城市的老城区还是大通排的公厕。而随着时代变迁,老城区人口减少,多数家庭都有了厕所,现在可以有更多的空间给厕位加上隔板,保障如厕者基本尊严;在一些厕所设计中,设计师没有考虑视线反射问题,从洗手区的镜子中直接可以看到小便区,给如厕者、路人造成了尴尬。此外,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刷脸取纸、面部识别人流统计等智能化设备在越来越多的厕所中出现,值得警惕的是数据安全问题,数据被盗取会造成社会与经济的损失。

提升公厕易用性

理想的生态厕所,也要注意提升易用性,好的公厕应该避免“反人类设计”。一是不应该让用户费解。作为公共设施,公厕应该满足大部分使用者的行为习惯,不要让用户去猜设备的使用方法。二是应该符合正常的使用习惯与人机尺寸,设计师应当熟悉常用的人机尺寸,考虑特殊人群的需求。三是应对保洁员友好。作为公厕卫生环境一线的守护者,保洁员的需求和建议十分宝贵。例如深色洗手池台面上的水渍明显,采用浅色可降低保洁员的保洁频率;洗手区烘手机应放在洗手区台面附近,可以避免手上残留水滴落在洗手池到烘手机之间的地面上,减少地面湿滑问题。

公共厕所作为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中的一环,将人本设计原则运用到公厕设计中,能够为居民带来便利和美好的体验,让更多的群众享有公平的社会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