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方农村如何推进“厕所革命”
2019-11-22 14:17: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梁 伟

厕所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各地公共厕所的建设改造提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与城镇相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整体差异较大、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率低、管理水平有限等突出问题,使得农村厕所的建设改造提升工作成为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的短板。对北方农村地区而言,公共厕所的建设改造提升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户厕改造水平亟待提高。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地形地貌、风俗习惯的不同,要将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提升等工作落到实处,需将农村改厕纳入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和村镇建设整体规划,制定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保持改厕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规划、市政、国土、建设、供水、供电等多个部门的统筹协调,建立协同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机制。

北方地区干旱少雨,冬季气候寒冷,低温可使冲水水箱、水管、便器进粪口等设施冻结,直接影响厕所的运行效果。因此,需要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做好防冻措施,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和《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技术要求,编制农村独立式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提升设计导则,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和实用性、景观性和谐统一的原则,结合各自区域特点,科学设计,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村厕所。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进行建设和改造。同时,由于各地农村改厕施工队伍水平不同,对改厕施工流程及技术标准不熟悉、施工粗糙、工艺标准不高,导致无害化效果差、施工质量难以达标、厕具使用不科学、维修返工频次高、群众体验感差等现象。需要加强对农村公厕和户厕改厕信息、施工过程、产品质量、检查验收等环节的全程监管,科学设计、规范施工,确保新改建农村厕所符合规范标准,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民对农村开展“厕所革命”的认识不够,缺乏积极主动性,厕所改造提升愿望不强烈,村民卫生习惯和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使用者的一些不良做法,使公共厕所环境遭到破坏。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遍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卫生知识、环保知识、肠道传染知识,让村民了解到传统旱厕对人居环境和身体健康的危害和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制定完善农村厕所卫生保洁、粪渣清掏、后续维修、安全管理等管护制度,积极引导群众养成正确如厕习惯,通过村规民约规范维护厕所设施的良好行为。

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过程中,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建成后的维护和管理资金短缺、后续管理维护与服务跟不上,致使部分地区农村改厕成为“一次性”用品,出现后期管护设备和人员欠缺、贮粪池满溢、渗漏、清掏不及时,造成二次污染等诸多问题,使村民体验感较差,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设成果无法得以有效的巩固和持续发展。应对这类问题,首先,要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建立运行管理维护长效机制,落实“所长制”,明确责任,逐级监督,层层落实,进一步提高农村厕所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其次,建立健全改厕监督举报制度,加强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农村改厕工作的监督,在各改厕街道、行政村醒目位置公布市、区、街办常态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切实畅通监督举报路径,推动农村改厕工作规范化、透明化。

落实资金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关键。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财力紧张、配套资金不能足够落实的问题。改造标准低、群众积极性不高、工作难度大,特别是近年来改厕材料和人工费用不断涨价,导致建设成本增加,推进难度加大。而且缺乏前期统筹规划,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部分区域不具备厕所建设条件,给排水、供电、污水处理设施短缺。因此,制定行动方案,统筹安排,持续投入建设资金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本保障。

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协调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北方地区农村“厕所革命”的高效持续发展,要充分考虑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经济水平、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以户用厕所改造为主,协调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以政府投入为主,统筹规划、科学设计、规范建设、完善管理,吸引社会资本,建立市场化管护长效机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打造美丽乡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