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上海”告别“小马桶” “梦想改造家”让好梦成真
2019-11-22 14:22: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金志

在高楼大厦的背后,上海市还有一些旧式里弄的老房子,由于房屋面积较小、结构条件受限等原因,居民仍在使用手拎马桶这种“老物件”。

不久前,位于静安区新汉兴居民区宝昌路731弄的李才英家来了一支施工队,要实施的工程名为“一平方米卫生间改造”,为的是让这里的居民告别手拎马桶。

现在,李才英家进门最左侧是贴着白色瓷砖的长条形卫生间,尽管非常窄小,只比一个抽水马桶稍宽了一些,但热水器、淋浴头、洗手台、置物架等一样不少。“我妈妈今年92岁。她说,现在用上了抽水马桶,要活到100岁!”李才英笑着说,“他们是‘梦想改造家’。”

不过,居民们的意见起初并不统一。有人认为,房屋面积太小,没有合适的地方安装;有人担心,管道铺设难度大,结构安全性差;甚至还有部分居民因为此事闹出家庭矛盾,改造意愿并不高。

新汉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贝毅表示,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最要紧。“居民一方面渴望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但也有多年来使用手拎马桶的‘惯性’。”贝毅说,居民区党组织通过广泛发动党员骨干力量,上门协调化解居民矛盾,不断进行观念引导。

施工队也是卫生间改造过程中的重要力量。除了施工,他们还练就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的本领。上海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庄冬是宝昌路731弄卫生间改造项目施工队负责人。谈到做居民思想工作的经验,庄冬说:“其实没什么诀窍,要有科学设计,再加上将心比心的沟通。”

由于各个居民家的房型、结构条件各不相同,卫生间改造无法制定统一的模板,而是“一户一方案”。对于空间不足、不具备室内改造条件的房屋,他们研究利用社区现有公厕或闲置房,将其改造成为独用厕所。他们还在社区内安装了移动厕所,供居民就近单独使用,并做好“钥匙到户”。

多方合力,让越来越多的“老上海”告别“小马桶”。今年年初,静安区“十三五”旧改征收计划外无卫生设施的居民家庭有2000多户,目前已经改造过半,其余计划到2020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在上海市其他城区,这样的“梦想改造家”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