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内蒙古鄂托克旗:大力开展农村牧区户改厕
2019-11-22 14:23: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军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全面贯彻落实“厕所革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计划3年内完成8743户农村牧区污水处理及户改厕建设任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工作,全力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为全面提升全旗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鄂托克旗根据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农牧户自愿申请、嘎查村组织申报、苏木镇审核”的程序,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污水治理+户改厕”模式,将群众普遍认可、出水水质标准高、建设成本低、无需专人管理、后续运行成本低的单户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作为主力进行推广。

改厕资金由“上级财政补贴+旗财政补贴+老百姓自筹1000元”的方式解决,自行提供马桶或挖坑回填均可减免500元费用。这意味着农牧户只要自购马桶,同时自行挖坑回填,其余改厕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为保证农村牧区污水处理及户改厕工作顺利推进,鄂托克旗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及完成时限,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编制《鄂托克旗农村牧区垃圾、厕所、污水专项规划》和《鄂托克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农村牧区改厕任务,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和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60%和85%以上”的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坚持农村牧区以“治臭、治脏、治乱”为重点,在集中居住区、公路沿线等节点实现垃圾收集箱“全覆盖”,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构建“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旗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力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计划在全旗6个苏木镇、21个嘎查村实施农村牧区户改厕4380户,包括农村改厕1698户、牧区改厕2682户。


网友评论
 Top